新浪新闻

紫竹置业开创养老新模式 满足中高端老年群体需求

紫竹置业开创养老新模式 满足中高端老年群体需求
2009年09月02日 09:13 公益时报

  8月28日这天,上海紫竹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建忠几乎是不笑不说话,龚建忠的兴奋绝不仅仅是因为位于繁华地段的紫竹国际大厦的落成典礼在今天举行,而更是因为这天是他圆梦的日子。数年磨一剑,他的为老人服务,建养老院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这天,世纪爱晚(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爱晚”公益活动启动,这标志着由上海紫竹参与的社会化养老大型公益项目:“爱晚工程”正式在上海启动。

  本报记者 徐 辉

  8月28日,上海。上海紫竹和浦东新区红十字会(下称浦东红会)联合举办的“爱晚”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患有糖尿病的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一张红彤彤的卡片——“紫竹红十字爱心卡”,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捐300万帮助

  老年特困糖尿病患者

  这可不是张普通的卡片,有了它,从今年11月1日起,这位老太太可在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一年732元的医疗帮困补助(医保部分仍按政策享受,减免部分仅指受助自付部分)。幸福的晚年生活成为了可能。

  这天,还有其他7位同样来自浦东新区北蔡镇、塘桥街道的65岁以上的老年特困糖尿病患者,作为受助者代表,各自领到一张“紫竹红十字爱心卡”。

  “紫竹红十字爱心卡”由上海紫竹向浦东红会人道救助基金捐助300万(每年捐赠100万元,分三年完成)设立,每年资助1500名老年特困糖尿病患者。普浦东红会将根据各街道镇的实际名额,将助医款拨付给老人户籍所在地的合作医疗办公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凭紫竹爱心卡、身份证、和医药费发票到户口所在地的合作医疗办公室报销自费部分医药费。而办公室将年度一次向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结算。

  龚建忠说,在上海已步入老龄社会的今天,企业回报社会应将关爱焦点转向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患病困难人群。

  据浦东新区老龄委统计结果显示,户籍老人的比例为22.26%。而根据浦东新区疾病控制中心介绍,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发病率为老年人群的7%-8%左右。一些特困糖尿病老人因用药不规范、治疗不及时导致并发症,严重影响晚年生活质量。据街道(镇)红十字会、民政部干部介绍,据测算,全区符合特困糖尿病老人条件的约有2300名左右。

  “老人是需要我们尊重的群体,企业的每笔捐款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时期,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企业还面临困难的时候,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奉献,越是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心。”浦东红会的工作人员感叹。

  这次“爱晚”公益活动的启动,也标志着由上海紫竹参与的社会化养老大型公益项目:“爱晚工程”正式在上海启动。

  建“爱晚中心”

  满足中高端老年群体需求

  “爱晚工程”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和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旨在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为各个层次、不同需求的老年群体打造一系列“爱晚”品牌项目在内的新型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在发放紫竹红十字爱心卡给老年特困糖尿病患者的同时,“爱晚工程”还将在上海试点开建一个占地34万平方米、满足中高端老年群体休闲养老需求的“新家园”——“爱晚上海中心”。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说,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是我国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现在对老人的照料还是以家庭养老为主,但是,对于城市家庭来说,这种养老模式已经无法维持,要走集体养老之路,国家寄希望于社会化养老。养老院要有家庭的感觉,要舒适,要重视软件,重视对老人的护理。”徐瑞新对“爱晚工程”有着很高的期望。

  据了解,作为统一品牌、连锁经营、异地互动的老年社区新模式,“爱晚工程”首期规划在全国人口已进入老龄化的20个省(市)分别建设“爱晚中心”,届时,上海有需求的老人到其他试点城市也可便捷地入住当地的“爱晚中心”。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张恩迪说,现在的房子越建越大,但没有考虑到老人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小,现在的户型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非常不方便。张恩迪对龚建忠由衷地赞叹说:“你是非常有远见的企业家,把精神变成了行动。

  “‘爱晚工程’,既符合新区实际,也符合困难群众需要。”

  上海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强曾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对上海、全国的老人因病造成的困难的情况比较了解。“上海紫竹对老年人的关心体现了公司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和成功后回馈社会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的一个城市,从1979年开始,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当时的老年人口就已达到了110.6万。老龄化的比例为10.07%。现在上海已经有300万老年人口,老龄化比例超过20%。目前上海人的平均寿命是81.7岁。“根据上海的人口结构,上海的老龄化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快。”马强说。

  马强认为,在医疗保障制度还需要完善,城乡两元结构的调整也需要过程,再加之流动人口的存在和其他各类情况的出现,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老年人存在困难,需要有企业从公益的角度去关心这些贫困老人。但同时,新区的发展也注定了对中高端养老院的需求。“上海紫竹在这样一个时期启动了‘爱晚工程’,即符合新区实际,也符合困难群众需要。符合上海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对此,应该大力弘扬推广。”

  在8月28日晚上,为了筹集更多资源帮助更多老年特困病患,上海紫竹特意举办慈善晚宴募款,现场募得善款近200万元。龚建忠也明确表示,在未来,上海紫竹的房地产业,也将把“爱晚中心”作为重点项目来开发。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到2051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4.37亿的峰值,即每10个人中,就有3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人口老龄化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上海紫竹这种整合社会资源,满足不同层次老人需求的将老人公益和老人产业相结合的模式,无疑具有很大的借鉴模式和参考意义。

  链接

  上海紫竹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建忠在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评选中获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李彦宏,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潘胜燊,罗地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朱铭岳,寰盛洋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及香港地区总裁曹盛德,西安真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方,步长集团总裁赵涛,北京汇佳教育机构董事长王志泽,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