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08年罕见雪灾见证真情

08年罕见雪灾见证真情
2009年09月01日 15:48 新浪公益

  起初,受到雪灾影响的省份包括湖南、安徽、湖北、贵州;后来在河南、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甘肃、新疆、江苏、浙江、山东及广西也受到影响。1月28日后,中国西部的云南和青海亦有雪灾的报告。积雪覆盖面积达128.21万平方公里,安徽中部、江苏南部出现了30~45厘米的积雪。

  伤亡事故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月24日,中国这次雪灾已造成129人死亡。

  1月26日,3名电力职工在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的500千伏线路电塔上人工除冰时,因线路覆冰太厚、铁塔不堪重负从50余米从高空坠地,导致周景华当场殉职,罗海文、罗长明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抢救不治后也身亡。

  1月29日,在贵州省贵遵高速公路一辆大客车因路面结冰打滑翻下山,事件导致车上25人死亡,14人受伤。

  2月1日晚,一名湖北籍女民工李红霞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外因混乱跌倒,至次日伤重不治。

  电力中断

  中国大陆用电以煤炭发电为主,但因雪灾而封路,令到煤炭等燃料运输不便;在寒冷天气及恶劣天气情况下,能源供应及需求紧张,部分发电机组被迫停产;另外大量线塔因覆冰太厚,不堪重负而倒塌,导致17个省区出现拉闸上铺现象,部分地区供电系统瘫痪。 湖南郴州自1月24日起断水断电。贵州多个县市电力中断。

  尤其是贵州省,电力危机持续升级。在1月29日晚,贵州省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宣布该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其后,贵州省委不得不点着蜡烛开会。有省委人士证明,省委大院用电是在1月30日上午,从其他线路调剂电力才得以恢复的。

  交通受阻

  由于接近春节,大批外地民工返回家乡以致大批旅客等候,但雪灾也导致连接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京广铁路湖南段的电气化接触网受损,期间无法开行电气化列车,引致多班列车取消。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因路面积雪、结冰而封闭,数万车辆滞留。长江流域多城市机场因积雪被迫关闭,大量航班取消、延误。

  广州火车站,有200万人滞留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方。由于滞留人数众多及时间过长,旅客情绪一度不稳定,曾发生骚动、人踩踏人的事件。

  上海市全线火车站停止长途班车售票,只办退票。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及浦东国际机场曾经关闭,春运受阻。

  湖南超过3000万人受灾,近10万名旅客在长沙火车站滞留等候。

  贯通中国南北的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路段路面被冰封盖,车辆滞留在湖南路段高达1万辆。

  物价上涨

  受降雪天气影响,不少地区食品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受到影响,沪、深两市均大幅下挫,但各种与保险业相关的股票,如平安保险,则逆市上升。而民众质疑气象部门的天气预警能力。

  另一方面,在广州火车站的等候的旅客过多,而且连续几天均没有进食,以致附近的商户借机大幅提高价格;后来,中央人民政府下达指令不容许提高合理价格,广州市政府随即进行检查有关的商户,至1月31日为止,合共有七间商户大幅提高价格。

  供水中断

   灾区外影响

  融解的雪水流入海洋,在陆上之外也传出灾情。2月8日(大年初二)开始台湾海峡澎湖群岛陆续传出大量鱼群暴毙,计有58科、183种鱼类受害,甚至包括许多新品种。养殖类死鱼则约1500吨,损失约新台币1.8亿。据海洋专家探查发现,沿岸鱼尸积如小丘、海底亦遍布鱼尸。水深20米内海域“无脊椎动物全部无法幸免”[。此外,广东省及香港的养鱼户亦受到海水变冷的影响而使养殖鱼大量死亡。

   各方反应

 

   政府应对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月29日由北京坐火车到湖南长沙,探望滞留于长沙火车站的旅客,随后立即前往广州;在1月30日早上八时到广州火车站探望数以十万计被滞留的旅客。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1月29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雨、雪、冰灾的灾情。1月31日到山西、河北视察铁路、港口、煤矿,要求在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尽量产出更多的煤,提高电煤装卸效率,尤其要优先抢运告急电厂用煤,为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共累计拨款1.26亿元人民币到灾区应急,主要是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及安徽六个省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兵超过20万人次参与抗冰救灾。

  为疏散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广东省政府呼吁外来工今年留在广东过年,免费接送外来工返回原务工地点。广州将在火车站周边广交会流花、琶州展馆、剧院、学校设置临时安置点,给滞留旅客在室内候车。

  由于要面对另一场的风雪出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动了3000名军民在南京长江大桥守候,随时清除路上的风雪,尽量达致交通畅通。

  胡锦涛在2月5日-6日亲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受灾最重的桂林市考察,同一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贵州省受灾最重的贵州山区考察。

  赈灾活动

  截至2月21日,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及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浙江、四川等重灾省(区)接收救灾捐赠款物15.3亿元人民币。

  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捐赠计划──“有你,这个冬天不会冷——南方雪灾灾区救援行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