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中国首善”陈光标(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2:04  新浪公益
“2008年度中国首善”陈光标(4)


  ... ... .... ... ...

  入选“2008年度中国首善”理由

  出身贫寒,10岁的他就用卖水的微薄收入资助伙伴;刚及不惑,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价值4.75亿元。2007年,陈光标捐赠总额达1.81亿元……1.81亿元的捐赠额只是陈光标让人肃然起敬的一个很小理由,更令人钦佩的是慈善事业背后他不求回报的财富观。

  地震2小时就开始向灾区进发

  "中国首善"率首支民间自发大型抗灾队伍抵达灾区

  2008年05月15日 14:17:21 来源: 现代快报

  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首善”陈光标再出惊人之举:12日的强震发生仅两个小时后,他亲自率领由60辆挖掘机、吊车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救灾队伍,浩浩荡荡开往四川抗震救灾!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他的手机,他正在北川中学现场指挥救援,这里有1000多名学生被埋。在时断时续的通话中,记者眼前浮现出紧张忙碌的救援现场:挖掘机的“轰隆隆”声、喇叭里急促的喊话声,还有令人揪心的遇难者遗体……

  震后两小时即出发救灾

  12日下午,陈光标获悉汶川强震后,马上作出决定:去现场救灾!当时他的公司正好有30辆工程车准备从南京江宁开往北京去做一个工程,这批车辆当即调整任务改去灾区;同时陈光标又将正在安徽施工的30辆工程车调配过来,60辆工程车每辆配两位操作人员,120多人的队伍合力向灾区进发!当陈光标下达出发命令时是下午4点半左右,离汶川灾情发生仅2个小时!

  安徽、武汉……一路上车轮滚滚,昼夜前行。14日凌晨3点,车队到达第一站都江堰并立即投入救灾工作。“相对而言都江堰的灾情要稍好于北川和汶川。”温家宝总理要求务必在13日夜里12时前打通通往灾区震中的道路,这给陈光标的救援车队向震中推进提供了可能,都江堰、绵阳、北川、汶川……马不停蹄,并一路清理道路,不断用推土机、吊车将路上的大石块等障碍物推到旁边的山沟里。

  成为救援现场的主力军

  记者昨天下午第一次与陈光标连线成功时,他的声音不时被北川中学救灾现场的嘈杂声掩盖。此前几个小时,温家宝总理刚刚查看过北川中学的灾情。尽管陈光标和救援人员们早已掌握了这里的受灾人数和受灾情况,可眼前的悲惨场景还是让他们止不住地落泪!“到现在我们已经连续挖出了200多个孩子,只有几个是还活着的,楼板压在他们的腿上、腰上,孩子们头挨着头、脚挨着脚,青紫的脸肿得老大……”说到这里,陈光标感叹道,很多救援人员是一边流着泪一边工作的。

  让陈光标特别欣慰的是,他带来的工程车在这里大显身手,“因为灾情严重,救援机械也很紧缺。楼层坍塌很复杂,战士再多,光靠人力也是不够的!我们做拆迁工程多年,有经验!”陈光标和他员工们拿出了看家本领,成为救援现场的主力军。

  一路向灾民发放捐助款

  昨天晚上7点左右,记者与陈光标再次连线,电话里他的声音稍微轻松了一些,“他们给我泡了碗方便面。”原来,从昨天早上开始他一点东西都没吃,他的员工们也是连续十多个小时没有停下来喝水吃饭了,两天来吃住也全都在车上。除了现场救援外,陈光标及其安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还给灾区捐款785万元。从合肥临出发前,他又随身带了200万元的现金支票,到成都后提出25万元,一路向灾民发放,100元、200元,“把钱用在刀刃上,只要灾民需要,我们就发!”到昨天下午,已经发了1万多人。

  救灾下一站:震中汶川!

  “今天晚上10点,我们的救援车队还要赶往震中汶川。”陈光标告诉记者,一路上当地干部群众给了他们很多感激和支持,也让他们更有信心做好下一步的救援。北川当地有关部门专门派出了两位交警为他们领路,引导救援队向汶川开拔。

  不久前,陈光标以1.81亿元的年度捐助被评为“中国首善”,并被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而在这次抗灾救援中,陈光标的救援队成为中国首支自发前往灾区抗震救灾的队伍,他本人则成为现场救灾的极少数民营企业家中的一位。

  陈光标的慈善记录

  二〇〇八中国慈善排行榜榜首人物、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中),于地震发生当日就带着二十万元现金、二百万元支票、一百二十名人手和六十台工程机械,从江苏、安徽日夜兼程,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了灾区,成为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首支民间队伍。

  陈光标几乎与军队同时抵达灾区,成为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首支民间队伍,其速度令军事专家都赞叹不已。此前,陈光标还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灾区捐款六百五十万。向受灾群众发放清洁饮用水

  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此前的两天里,陈光标已在灾区干了两天。除了开山疏路,他还到处给灾民发钱。“带了25万块钱现金,遇到灾民就每人一百每人一百地发,都发光了。”而此行前带的支票,则都被捐给受灾区县的政府部门,用于重建孤儿院。“这些孤儿太可怜了!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所有亲人,自己好不容易活下来,没有吃没有穿……”说到这里,自称已经“麻木”的陈光标又哽咽了起来。陈光标指挥工程队,尽全力打通救援道路

  听说本报已经与合肥市红十字会联合发起为灾区孩子重建校园而募捐,无数热心读者也在为让废墟上再响起琅琅书声而慷慨解囊,陈光标激动了起来:“这太好了!我明天就赶赴汶川灾区,到时帮大家联系灾区教育部门,争取尽快重建学校!”

  地震考验民营企业家身为民营企业家,陈光标有多重社会身份———安徽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安徽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安徽省光彩事业基金会副会长等等,这在为他“中国首善”增色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对他捐款的来源产生了多种揣测。对此陈光标坦言:“我的所有捐款都是我个人企业的经营所得,从来不动用慈善机构里的一分钱!这是原则,做不到还是中国首善吗?”来,踏着我的肩上去

  陈光标更认同的一个身份,还是民营企业家。“地震发生了,党和人民对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考验时刻已经到了。我希望有更多人行动起来,灾民们后面的困难还很多。要吃饭、要饮水、要医疗、要防止瘟疫,还要重建家园……我们不能把这一切责任都推给政府!”

  据悉,陈光标先生以其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善举,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包括此次获得的“中国红十字勋章”,陈光标先生囊括了“中华慈善奖”、“中国光彩事业奖章”、“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全国十大慈善家”、“中国首善”等国家级慈善奖项,实现了慈善事业国家级奖项的“大满贯”,成为中国慈善事业中的耀眼明星,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