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奖二 “被捐款”有些荒唐

捐一奖二 “被捐款”有些荒唐
2009年09月01日 11:51 公益时报

  近日,武汉汉阳五里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爱心捐款双倍奖励措施,在职工中引发不小的震动。对此,领导称以后考虑采取精神激励的方式。

  捐款这码事,作为公家人我是再熟悉不过,那年没有几个来回。无论什么捐款,都是九九归一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我睡梦也没想过,捐款还能退回来一分半文。因为,不管你是自愿还是不自愿,捐就是捐了。

  不说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听说过名利双收,从来没见过如此名利双收的——职工自愿向贫困群众捐款50元,单位居然按照捐款金额的200%发放激励奖金。在这种激励下策下,自我感觉缺少爱心的我,忽然有了不吃不喝也要往死里捐款的冲动,因为,这种捐款分明是世上最幸福的事嘛!

  如此名利双收的捐款,简直要多荒唐有多荒唐。于是,有人认为这是变相乱发钱,也有人以为这是单位“不差钱”惹是生非。其实这只说对了问题的一半。的确,如果那个单位没钱,谁愿做这赔本生意?

  不过,焦点更在于,当自觉自愿的捐款,演变成行政命令式索捐、政治任务式摊捐,大家都不由自主成了“被捐款”冤大头。莫说个人轻易不敢说不,几个单位更敢怠慢?与其捐款任务完不成丢当挂相、挨批受训,不如挖空心思去“交作业”了事。于是乎,公家自然成了埋单对象。

  至于说,捐一奖二,是一种激励爱心的办法,那只是一厢情愿的说辞。更多的恐怕只会是刺激爱钱的方法。献爱心有回报,不是这种追名逐利的回报。如此金钱误导,只会使公众原本不浓的爱心,更加为迷失,更加冷酷。

  捐一奖二,不过是“被捐款”逼上梁山的头脑发热,也是金钱万能的工作盲动,更是有害无益的导向出轨。危害性何止是马太效应的不公平,应该立即叫停!(文/陈文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