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4年“感动中国” 让我们泪流满面的徐本禹

2004年“感动中国” 让我们泪流满面的徐本禹
2009年09月01日 11:43 新浪公益

  男,山东聊城人。现为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为副书记,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徐本禹出生于山东聊城的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的父亲在小学教书教了一辈子,最多的时候每月能拿到270元的工资,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有十几元,直到2003年转为正式教师后基本工资才到了800元。这点工资几乎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

  1999年,徐本禹成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2003年,徐本禹以372分的高分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然而,2003年4月16日,徐本禹却作出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支教。2005年,徐本禹返回华中农业大学读研。

  2007年10月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介绍徐本禹

  徐本禹现任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名誉校长,2008年1月10日荣获“中国第18届十大杰出青年”

  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辞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

  典型意义

  徐本禹的事迹不仅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价值取向正确、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勇于战胜困难、乐于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高等学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徐本禹身上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乐观向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宝贵品质。他面对贫困,始终保持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抱怨,不消沉,不等、靠、要,坚持勤工俭学,依靠自己的奋斗战胜困难,改变命运。在徐本禹身上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徐本禹始终坚持把“成人”和 “成才”统一起来,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思想上追求崇高理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上刻苦钻研,生活上艰苦朴素,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热情投身社会实践,真正做到了品学兼优。

  在徐本禹身上显示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关爱民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徐本禹始终坚持把个人价值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志向同实实在在的奉献活动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崇高的生活意义,把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和现实生活之中,既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才华和激情,又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徐本禹作为优秀大学生典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我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贫困生帮扶工作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成果,是全面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教材。徐本禹的事迹可感、可知、可学,既典型又鲜活,既崇高又质朴,既能感染心灵又能启发思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当前,在大学生中学习宣传徐本禹,可以教育引导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也具有积极意义。

  徐本禹语录

  “少说一点,多做一点”“坐在美女边上,总会容易激动”“其实我是不苟言笑的人”“孩子们留下‘我发现了春天’这几个字,当时我非常感动”“别人说是我感动了很多人,其实是很多人感动了我”“我很孤独,很寂寞,内心十分痛苦,有几次在深夜醒来,泪水打湿了枕头,我快坚持不住了……”“一次想我的母亲,一次想支持我读书的姐姐”“首先是我自己想去做的,条件差才需要我,不想半途而废”“有一次憋不住了,在没电的地方呆了半年,太向往武汉,一下火车就像到了天堂,高兴得喝了一瓶白酒。放假前20天很高兴,后20天很忧郁,一想到又要去那边,就发愁。我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我有缺点,很急,有次看小孩学不会,就摔书。后来知道是自己说话太快的原因。所以你们看我现在说话,慢多了”!“牵挂家里,看到父亲老了很多。后来回家看到父母,眼泪哗哗就流了。现在打电话回家就多了,给父母也是一种安慰吧”“家里非常开明,因此我能得到支持;母亲善良的品质影响了我,让我能这么去做”“就是感觉很无助,不能帮助更多的人,很无奈”“择偶标准——善良”“荣誉是我交公的,我把自己看成一个平常的人”“不喜欢名人效应等待的词句”“其实我讨厌写作,所以有支教日记,是因为那段时间太寂寞,太孤单”“我想利用两年时间把这件事情做好!”“除了感动之外,更需要做的是行动。不仅要爱心,也要有毅力!”“两年的经历让我有很多值得珍藏的东西,我付出了,但收获了更多。那些纯朴的百姓感动了我。”

  徐本禹获得的荣誉一览

  2004年

  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贵州省毕节市“优秀共产党员”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杰出大学生”

  “星空联盟杯”都市年度人物

  中国教育在线“高校十大新闻人物”

  2005年1月

  新浪网“2004年高校最具影响十大人物”

  新华网“2004年校园十大新闻人物”

  “中国首届网络最经典焦点人物”

  2005年3月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

  2005年4月

  “中国促进儿童阅读行动大使”

  2005年10月

  “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2006年4月

  “湖北省三好学生标兵”

  “首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科技’品学奖”

  2007年5月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08年1月10日

  荣获中国第18届“十大杰出青年”

  2008年7月

  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

  2008年12月30日

  “改革开放30年山东十大青年楷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