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央电视台推出电视公益广告

中央电视台推出电视公益广告
2009年08月31日 19:03 新浪公益

  随着中国广告业的快速发展,一股“向善的力量”也正在发展壮大,那就是以倡导真善美为宗旨的电视公益广告。所谓电视公益广告,是指政府、媒体、企业、广告公司、社会团体等组织、单位及个人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电视媒介向社会公众传播对其有益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道德准则,以唤起社会公众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加强或改变社会公众的价值观念,引导和规范社会公众的行为,进而促进人自身的完善,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广告活动。中国电视公益广告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78年,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

  1978年,中央电视台开始以文字或画面的形式播出类似今天公益广告的节目。1979年1月14日,丁允朋在《文汇报》上发表《为广告正名》一文,提出“应该运用广告给人们以知识和方便,沟通和密切群众与产销部门之间的关系”。这篇文章吹响了中国广告业复苏的号角。随着中国广告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一些地方电视台也陆续开辟栏目进行公益性的宣传活动。

  尽管这一时期电视媒体所进行的公益性宣传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电视公益广告,但它确实已经具备了电视公益广告的某些特征,因此,可以把这段时期看作是中国电视公益广告的孕育期。

  1986年,贵阳市节水办公室和贵阳电视台联合发布《节约用水》公益广告。这是中国第一条经过专业化创作的电视公益广告,标志着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公益广告的诞生。

  1987年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首次推出一档特殊的电视专题栏目——《广而告之》。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视公益广告栏目,在中国公益广告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宗旨,《广而告之》栏目播出了大量契合社会现实、主题多样、传播效果较好的电视公益广告。据统计,1987~1995年,《广而告之》栏目播出的电视公益广告达到844条。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