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取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富翁李嘉诚

“取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富翁李嘉诚
2009年08月31日 17:53 新浪公益

  李嘉诚,男,汉族。1928年7月2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市北门街面线巷五号的祖家(今属潮州市湘桥区)

  语言:潮州话 粤语 普通话 英语

  生肖:龙

  绰号:幼时校友叫他“李大头”

  资产:据2008年3月《福布斯》杂志的统计,李嘉诚的总资产值高达265亿美元,折合2000亿港元。

  1. 家庭情况

  父亲李云经,母亲庄碧琴

  弟弟李嘉昭,已故,妹妹李素华

  已婚,妻子庄月明,跟李嘉诚诞下两子:长子李泽钜,已婚,妻子王富信,1996年,(李泽钜大女儿李燕宁出世,次女于2000年6月出生,2004年8月5日,李泽钜的第三个女儿出世,2006年李泽钜儿子出生,这是李嘉诚的第一个男孙。)

  李嘉诚幼子李泽楷,现未婚。 2009年,李泽楷和女星梁洛施秘密拍拖一年半,两人证实恋情,已于2009年4月底在多伦多为李泽楷诞下7磅重男婴,李嘉诚亲自替孙取名“长治”。

  2.人生经历

  1928年,7月2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父亲是小学校长。

  1932年,9月进入北门街观海寺小学读书

  1940年,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压迫,全家逃难到香港投靠亲戚。年底进入香港的中学读初中。

  1943年,父亲李云经病逝。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李嘉诚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李嘉诚当时为一间玩具制造公司当推销员。工作虽然繁忙,失学的李嘉诚仍用工余之暇到夜校进修,补习文化。

  1948年,由于勤奋好学,精明能干,不到20岁的他便升任塑料玩具厂的总经理。

  1950年,李嘉诚把握时机,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在筲箕湾创办了自己的塑胶厂,他将它命名为“长江塑胶厂”。

  1958年,李嘉诚在北角购入一幅地皮,兴建一幢12层高厂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他独到的眼光和精明的开发策略使“长江”很快成为香港的一大地产发展和投资实业公司。

  1963年,与庄月明女士结婚。

  1964年,8月长子李泽钜出生。

  1966年,10月次子李泽楷出生。

  1967年,左派暴动,地价暴跌,李氏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

  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其股票被超额认购65倍。到70年代末期,他在同辈大亨中已排众而出。

  1978年,与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会面。

  1979年,“长江实业”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斥资6.2亿元,从汇丰集团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22.4%的股权,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

  1984年,“长江实业”又购入“香港电灯公司”的控制性股权。

  1986年,进军加拿大,购入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

  

  1986年,5月1日李嘉诚母亲逝世。

  1987年,联同2名华资大亨李兆基及郑裕彤,成功夺得温哥华86年世界专览会旧址的发展权。

  1990年,1月份,夫人庄月明女士突发心脏病逝世。

  1994年,所管理的企业除税后赢利达28亿美元。

  1995年,12月长江实业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共已超过420亿美元。

  1999年,长江实业集团除税后盈利达1,850亿港元。

  2000年,长江实业集团总市值约为8,120亿港元。

  3.公益事业

  1981年创立汕头大学,至今对大学的投资已过31亿港元(包括长江商学院)。

  1987年,他捐赠5000万港元,在跑马地等地建立3间老人院。

  1988年,捐款1200万港元兴建儿童骨科医院。并对香港肾赃基金、亚洲盲人基金、东华叁院捐资1亿港元。

  1989年,捐赠1000万港元,支持北京举办第11界亚洲运动会。

  1991年,李嘉诚向英国保守党捐赠10万英镑作竞选费用,引发英国两大政党争议。2004年的印度洋大地震曾捐助300万美元赈灾。

 [1] [2] [下一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