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救灾“最美女警”蒋敏(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16:13  新浪公益
抗震救灾“最美女警”蒋敏(2)


  我的舅舅现在也和他们一样,住在这样的帐篷里。如果我的家人还活着,肯定也正被很多的人帮助着、关爱着。这么多家庭和我一样不幸,我感同身受。我能体会到灾民的心情,大家都难受,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大家。灾难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

  平常心态

  作为“成都市公安局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成员,女警蒋敏第一次在金牛宾馆为自己的成都战友们作报告。这之前,她刚刚被提拔为彭州市公安局光明路派出所教导员,由于接连不断的汇报、演讲,刚从北京回到成都的蒋敏还来不及走上自己的“新岗位”。“暂时还没当过一天教导员”的蒋敏说,她今后的工作重心将是灾后重建和恢复家园,被问及“升官”是否担心会遭遇网友批驳时,蒋敏说,她和蒋晓娟的心态其实是一样的。“当初我们做这些事时,完全是出自本能,没有谁想过名和利……问心无愧就行了。”蒋敏坐在椅子上,笑容轻松,“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角色,但以后我还是愿意做原来的、真实的自己……和蒋晓娟一样,不管别人怎么看”。

  与先前相比,眉头舒展的蒋敏依然质朴而低调,她一再强调,作为一名被推举出的代表,她每次报告讲述的,其实是所有警察的故事。

  访谈实录

  从她在电视屏幕出现的那一刻,不知有多少人透过泪眼凝望着她,不知有多少人因她的累倒而揪心牵挂,不知有多少人永远记住了她的名字:蒋敏——四川彭州灾区的一位女民警。

  也是在那一刻,5月18日,专程从灾区赶来北京、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的蒋敏,一走上募捐活动的现场,长达半分钟的掌声鼓励,以及她那朴实而温柔的话语所产生的爱,再一次令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和演职人员泪流满面。走出活动现场的她,更是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她的名字和形象,一次次出现在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蒋敏说:“面对灾难的海洋,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太突然了,但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最难忘的是来自各方的关爱。”

  从之前的一些报道中,记者看到,地震中,蒋敏在北川县的奶奶、外婆、母亲、年仅两岁的女儿和其他亲属共有10人遇难。就是在这种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面前,她仍然与战友们一道坚守在抗震救灾、救助群众的第一线。

  5月20日晚,在蒋敏第二天就要离京返回灾区时,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亲情是不可代替的,作为战友,不知道该怎样抚平你心灵的创伤?”记者字斟句酌地问。

  “死亡发生在一瞬间,我知道我失去的亲人已被埋在十几米深的地下,不可能再找到了。我非常想念我的女儿,她在地震之前给我打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说,妈妈我想你。现在女儿已经不在人世了,但是我到现在还无法去寻找她。因为我是人民警察,现在还有很多幸存下来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蒋敏语调低沉地说。

  “从电视画面上看到你晕倒的场景,好多人都很牵挂你。这次从灾区到北京,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让我到北京参加《爱的奉献》募捐活动,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但从成都登上飞机那一刻起,就有一种爱的暖流,一直在我的心间流淌。我一直暗暗鼓励自己,要坚强些,再坚强些。我忘不了在北京的每时每刻。”

  的确,不论是在灾区,还是来到北京,蒋敏看似柔弱的坚强,公安部领导一直惦记在心。

  5月19日上午,对蒋敏来说,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灾情发生后,陪同温家宝总理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亲切慰问了蒋敏。他紧紧地握着蒋敏的手,动情地说:“你失去亲人,却把全部的爱献给灾区的人民,你是人民警察的骄傲,我们都是你的亲人。”真情最暖人心,孟部长温暖的话音未落,身体虚弱的蒋敏又一次出现晕厥,孟部长吩咐身边的人扶她到沙发上歇息,又帮她把脉。等蒋敏苏醒后,孟部长又端来一杯热水递到她手中,满含深情地鼓励着她渡过难关。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听说蒋敏身体不适,立即赶来看望她,并亲手送上慰问金。第二天,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也在蒋敏参观公安部指挥中心时,握着蒋敏的手,亲切地询问着她和灾区公安民警的情况。

  公安部领导的关怀,令心灵受到极大创伤的蒋敏,一次次感受到爱的力量。“我是基层最普通的民警,能来到公安部受到部长的关爱,太让我感动、太让我难忘了。”

  “在抗震救灾一线,每个民警都在尽自己的努力,他们有的忍受的伤痛比我还多,可他们却没有我这么幸运来到北京。如果把这个消息告诉天堂的母亲和其他亲人,他们一定会微笑的。所以,我一定要把这种爱带回去,因为这是部领导对所有灾区民警的关爱。” 蒋敏说。

  “有的报道里称你是英雄,你怎么看?你现在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又是什么?”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民警,根本谈不上什么英雄。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两名失踪的战友,他们曾经与我并肩战斗,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蒋敏所说的惦念的两名战友,一位是被聘为村官的驻村民警常瑞广,一位是刚到派出所的新民警。那天,处在彭州海拔最高的白水派出所管辖的龙门山镇,受灾最为严重,所有的房屋全部坍塌,成为一片废墟。灾情发生后,常瑞广他们到村里了解情况,途中就发生了惨烈的地震,从此再也没有了他们的音讯。更为悲惨的是,两年前,刚刚失去妻子的常瑞广,留下了一个年仅九岁的女儿。

  “我想念我的亲人,我更忘不了朝夕相处的战友。想一想他们,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不能舍弃呢?” 蒋敏长长的吁了一口气。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蒋敏说的最多的话语是“忘不了”,这种“忘不了”,给了记者同样的感动和震撼。她“忘不了”,从成都到北京的飞机票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国际民航公司的领导得知她要和同事去北京参加募捐活动,即刻决定她们的往返机票全免;她“忘不了”,北京市公安局的领导得知她们来京的消息,立刻赶到住处嘘寒问暖,五个看守所为他们送来灾区民警急需的药品;她“忘不了”,在《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的休息室,曾经塑造过无数英雄形象、年已八旬的老电影艺术家田华,向她讲述自己走过的艰难历程,与她紧紧相拥,鼓励她说:孩子要挺住,春天后面不是秋,一切都会过去的;她“忘不了”,陪同她的大哥哥、大姐姐特意为她安排的四川火锅……

  这两天蒋敏一直在心里默默哀悼着,今天是举国哀悼的第三天。这场灾难,无疑是历史上最悲惨的一页。这一页,对28岁的蒋敏而言,使她在人生的旅途上,经历了最为感动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观众、第一次和部长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在蒋敏的心灵深处,在所有关爱她的人心间,由此而生的爱在缓缓流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