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在碳减排问题上到底谁更自私

评论:在碳减排问题上到底谁更自私
2009年08月31日 09:51 京华时报

  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快要召开的时候,围绕碳排放的责任问题,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国家的“舌战”突然升温。

  由于中印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五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因此西方国家强烈要求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在减少碳排放问题上做出明确的承诺;中印则认为,在碳排放问题上不算历史账和人均账、不考虑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头等需求有失公允。如果要发展中国家减排,那么西方国家自身必须首先切实减排,并明确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的技术和资金援助。双方立场差距很大,算得上泾渭分明。

  世界是同一个世界。随着环境威胁日益严重以及共同觉悟的增强,温室气体排放总归是要减少的,这就需要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因此,不排除谈判前的“舌战”有着策略的一面,但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西方国家言论中傲慢的热嘲冷讽和骨子里的自私冷漠。

  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中印抓着历史问题和人均概念毫无意义,因为严酷的事实是“大自然总是让穷人比富人吃更多的苦头”。中印比西方承受更多因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让我们瞧瞧,中印对发达国家讲原则、算旧账难道好过自身遭遇的干旱洪水和饥荒吗?”

  按照西方国家的上述逻辑,发达国家300多年来工业生产对世界气候的破坏、它们目前仍然占据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75%这两个关键问题即便不是可以一笔勾销的事情,起码也不应该作为发展中国家更理直气壮的根据,因为中印等国家的环境问题让自身等不起、拖不起,自然应该率先减排。

  气候恶化固然不好,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停滞同样致命。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不是体会不到发展中国家的困境,而是用对地球和人类未来的关注掩盖它们对历史的欠账,这不但虚伪,而且充满了洋洋自得和幸灾乐祸的味道。难道这个世界只允许先发展起来的西方国家活得有滋有味,而其他国家最好“返璞归真”?

  即便不算历史账,不提人均概念,西方国家起码也要认识到,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国,但中国同时也被称为世界工厂。我们生产了满足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产品,提高了世界福利,从而带来了一些环境问题。在这样的全球化过程中,西方国家没有责任吗?不正是因为中国承担了大多数需要重度排放的工业化生产,西方国家才可以更多地发展无污染的金融服务和高技术行业吗?

  碳减排问题需要全球协作,而且那些对气候破坏多、历史得益也多的国家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讽刺的是,现在可以用于减排的技术是西方国家又一个从世界牟利的产业优势,如果它们真的关心地球的未来,就应该更快、更便宜地和世界分享这些技术。

  先发展后治理还是发展治理并举,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课题。鉴于全球气候变化确实对各国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更加急迫地加大对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投入和支持,但我们也不要被西方的环保主义新形象打乱步骤。在最需要全球一致行动的气候问题上,同样存在利益纠葛,需要国家和民族立场。 □陈联科

  观点

  “借”来的物业凭什么征税

  我国物业税该不该征,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拥有的物业是我们的财产吗?土地出让金这么高,它是个什么性质的东西?是否已是物业税的一部分了?——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能否处理物业税与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关系,对于物业税应否开征至关重要。我国的土地所有权归国家,既然土地不是个人的财产,那么征物业税在道理、法理上都是说不通的。

  中国面临长期的通胀压力

  尽管中国现在的生产情况是产能过剩的产品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商品价格可能上不去,但是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之后必然有一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一个大的上升,必然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因此,应该对信贷过多投放保持比较高的警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当前我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但是大量的信贷投放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一个长期的通胀压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