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团组织:让志愿服务成青年习惯

北京团组织:让志愿服务成青年习惯
2009年08月31日 09:16 中国青年报

  “请带包的乘客接受安检”、“换乘请往这边走”、“出站的乘客请往这边走”——曹冬梅参与的志愿服务就像一辆接着一辆的地铁,一直持续不停。

  2008年8月,作为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社会志愿者,曹冬梅非常幸运地成为志愿者代表,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接受奥运会运动员献上的“红红火火”花束。

  如今,告别了奥运会,曹冬梅开始了新的志愿服务旅程。在客流高峰时,她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北京地铁8条线123个车站的站台上。

  10万多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热情、真诚、专业的服务,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一年过去,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的基础上,北京的志愿者工作借势而上,已逐步建立起完备的工作保障体系,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志愿服务常态化:“蓝立方”再度开启服务之门

  对赵小艳来说,现在北京城里她最熟悉的地方是北京图书大厦。北京奥运会前夕,赵小艳作为城市志愿者在这里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蓝立方”服务。奥运期间,赵小艳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不仅给运动员和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还为过往群众提供了包扎伤口、消暑降温等应急服务。

  奥运会后,这里的“蓝立方”再度开启,赵小艳成了一个铁杆儿志愿者。“听说‘蓝立方’这种形式将长期保留时,我真的很兴奋。”赵小艳说,“经过奥运会和残奥会,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志愿服务是一种社会新风尚。‘蓝立方’已经成为我上班之余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场所。我不仅自己坚持来,还邀请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一起来服务。”

  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志愿者工作,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化发展,团北京市委积极寻求志愿服务领域和项目的新突破,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服务活动,把奥运会后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向一个个新高潮。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也是常态化的一部分。今年,通过动员招募、资格审核、岗位对接、面试、体检,北京目前已确定录取171名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志愿服务。

  在开展常态服务活动的同时,北京团组织加大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积极开发志愿服务基地。同时,加强团体会员与志愿服务项目的对接,通过认领、委托等方式由团体会员为项目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已有50个志愿服务项目和基地实现对接。

  推动志愿成果转化: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习惯

  2009年6月10日,当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神奇的博尔特被评为劳伦斯奖最佳男运动员时,曾是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李红涛正骑行在距北京1000公里之外的南京长江大桥上。作为志愿者的他在用特别的方式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祝福。1年前,他曾在“鸟巢”外的热身场地,把微笑圈送给正在训练的博尔特,祝愿他取得好成绩。

  2008年9月20日,北京残奥会结束的第三天,李红涛就和另外9名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一起踏上了前往延安的火车。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他们将在延安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实习——担任学校的体育老师。

  他们感受到了延安大学的学生对体育运动的追求与渴望,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成立了网球、篮球、足球等兴趣小组。每一次小组活动,都吸引了许多学生参加,一些老师也加入其中。李红涛说:“本来奥运会后感觉有些疲劳,但看到老师和学生都有收获,心里非常高兴,这就是志愿服务的魅力。”

  今年年初,李红涛在网上看到2011年深圳大运会决定从全国高校选拔一批志愿者,完成全国范围内5000余公里的“大运文化”骑行活动。李红涛立即报名,通过层层选拔、培训、考核,他最终从10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12名骑行志愿者中的一员。

  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到支援老区的支教志愿者,再到2011年深圳大运会骑行志愿者,李红涛在他的志愿之路上从未停歇过。他说:“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事!”

  与李红涛有一样追求的志愿者有很多。北京奥运会后,团北京市委及时总结各项志愿服务成果,以激励更多人选择志愿服务。他们不仅整理保存了微笑圈、城市志愿者站点、影像资料、档案文件这些承载志愿精神的物质产品,还依托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通过发放志愿者注册卡、组建志愿者团队、建立志愿者信息库等方式整合队伍,并积极开发志愿服务新项目。目前,北京市级公益实践示范项目数已达1021个。

  团北京市委还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一些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成果展开攻关研究,系统总结提炼北京奥运志愿者工作的经验。

  建立志愿工作保障体系:筹建志愿者联合会

  2008年12月5日,国际编号为18639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奥运志愿者星”,这是对全体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最高的奖励。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为首都志愿服务事业的常态化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北京市委一方面积极推动奥运成果转化,将志愿服务转化为常态;另一方面又注重无形的精神成果、管理经验的转化,建立起一套工作保障体系。

  他们还创造性地建立了“北京志愿服务基金”,建立社会化融资渠道,为志愿服务工作寻求并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为加强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及有意从事志愿服务的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团北京市委有关部门指导各区县、各部门、各系统建立“志愿者之家”和“志愿者沙龙”,发挥其联系、凝聚、服务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及广大志愿者的作用。

  2009年3月4日,北京志愿者协会被批准改名为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正在筹建的联合会将逐步发展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类志愿者组织间的桥梁纽带,为各类志愿者组织开展活动,为广大志愿者发展提供平台,做好各类志愿者组织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

  作为北京市首批推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之一,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的筹建工作正在全面有序进行;同时将面向全社会发布统一标识,统一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推出志愿服务基地,启动五年规划研究课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