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部乡土发展中心 一心为农

西部乡土发展中心 一心为农
2009年08月28日 19:02 新浪公益

  基本信息

  成立时间: 2008年

  行业类型: 农村发展

  受益人群: 当地农民

  全职员工: 3

  志 愿 者:

  所在地区: 陕西

  所属类别: 社会企业-农村发展

  机构主页:

  组织简介

  西部乡土发展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农村社区发展的行动型非营利组织。通过重塑农村社区组织,积极挖掘当地优势资源,以能力的逐步提升和对市场规律的掌握为支持,促使当地群众获得更多的资源附加值,从而在市场经济体系中获得一席之地。我们的项目思路在技术层面更像是一个“社会企业”的样子,具备了“公益的心”和“商业的行”,具有可持续性和推广性。

  项目与活动

  项目方式:公益项目介入——重建农村社区组织——探索经济发展项目——反哺本社区、反哺机构——循环。

  帮助受困现行土地制度及户籍制度而在思维及行动上均不能脱离土地的农民寻找切入市场的机会。

  ● 组建农村社区组织乃是基于农民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必定是以共同的经济利益作为分散农民/农户联系的纽带。

  ● 为了达到组织重建和经济发展的目的,我们期望结合当地的文化传承和资源特点,以提升社区精英领导力和普通村民参与性为主要手段,多方面整合资金、信息、技术、社会关系等发展要素,努力使农民摆脱数千年来只负责提供初级农产品的境地,转而寻求产品产业链中附加着更多利润的环节。

  ● 在进行农村组织和经济建设之前,我们希望通过小型的村民急需的公益性项目获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并以公益项目的操作过程拣选社区领导人和锻炼村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等能力,为之后的项目做好准备工作。

  ● 此后经济发展所获得的成果,我们将推动通过新的组织力使之下沉,让经济的成果能够真正直面社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 农村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它包括社会阶层流动不畅、社会资源流通不畅、信息技术流通不畅等表面痼疾,亦蕴含着深层次的关系紧张,社会的发展细化和丰富了构成社会的各个因素,同时过快的分化也对社会作为一个整体运行产生了一定的离心力,其最终表现为社会生活中各种关系的紧张:人与自然,人与人,甚至人与自己。我们的项目即试图通过操作的过程和其结果对此三项大的关系进行调整。

  产品与服务

  合作机构

  公益孵化器 乐施会 社区伙伴等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马空军

  地 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竹园路民景苑1#602室

  邮 编: 710000

  邮 箱: Xinshupi@163.com

  电 话: 13659290046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