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
2009年08月28日 18:51 新浪公益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简称惠泽人)是一家关注公民社会领域中的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性草根民间组织。 秉承“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通过为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供培训、组织发展咨询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开发和研究中国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倡导和传播志愿精神,以提高志愿服务对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贡献。通过推动志愿服务减少贫困和歧视,最终促进当地社区和弱势群体的发展。

  组织使命:通过能力建设让志愿者充满行动的力量,用志愿服务创新社会价值。

  组织愿景:实现一个人人乐于志愿服务的公民社会。惠泽人成为促进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先锋。

  三大战略目标(2006-2010):我们致力于中国志愿服务专业发展,力争达到:

  1、提高民间组织的志愿服务效能:使志愿者得到更多的专业支持,从而更有力量、有成效地为社会服务。

  2、开发多边合作式志愿服务模式:促进政府、市场和社会的沟通与合作,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模式。

  3、改善志愿服务发展环境:提高公民参与,促进志愿服务的社会政策和治理改善。

  核心价值观:用生命影响生命。让志愿者充满行动的力量。

  惠泽人核心致力于志愿服务能力建设。成立五年多来,开发了中国民间组织志愿服务培训课程体系,拥有30多名志愿者培训师,并已经在全国各地为600多家民间组织和青年社团进行了培训,近万名志愿者和民间组织管理者参与了培训;在西部地区协助当地组建了“西部志愿者组织发展网络(西V网)”,并将培训课程成功进行了本土化移植;惠泽人还为50多家民间组织开展了组织发展和志愿者管理体系咨询,民间组织交流实习和考察,志愿者派遣和委托培养,举办志愿服务专题研讨和论坛,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服务和倡导活动等。

  开展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一直是惠泽人开展能力建设活动的基础。通过项目活动,开展社会需求调研,积累志愿服务经验,孵化草根志愿者组织,探索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本阶段的重点是探索和开发政府购买和多边合作项目,已经在北京地区成功地推动了当地政府购买的项目有“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社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另外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友成扶贫志愿者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派遣专业志愿者建立基层政府-志愿者-当地NGO与社区的互动链条,探索长效扶贫志愿服务的模式。

  惠泽人作为一个志愿服务专业培训与实践基地,为全国的志愿者组织和在校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管理工作实习与督导以及课题研究,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志愿工作能力,传播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也是惠泽人志愿工作的重点之一。惠泽人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机构,依托北京地区的专家、专业和政策优势,集合社会各方资源,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行动研究、教材编写的同时,还开展了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和政策倡导工作,每个的“国际志愿者日”举办论坛活动,推动政府善治和公共服务购买政策;并与媒体合作,为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公共环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