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小学:宁夏彭阳县古城镇任河希望小学

希望小学:宁夏彭阳县古城镇任河希望小学
2009年08月28日 17:58 新浪公益

  任河希望小学始建于1956年,1994年前校舍破烂不堪,土木结构教室、办公室多处坍塌漏陷,随时都有倒塌可能的危房给本来就工作、学习、生活在条件极其简陋下的师生生命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胁。此时,通过希望工程,学校获得12.5万元的捐款建设了两栋(240平方米)砖混教室,由此更名为“任河希望小学”。从此,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义教工程”、“危改工程”建设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教学各方面都得到了跨跃式发展。

  学校占地面积646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现设教学班10个,在校学生325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20人教师队伍。学校电化教室、仪器室、阅览室、少先队活动室等设施齐备。图书室现有藏书8600多册,音乐、体育教学器材齐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学校被宁夏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学校”,同时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教育厅命名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基地”。

  “大爱无言,真情有价”,为了更好地解决山区学校教育资源和信息的不足,从1994年至今,希望工程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教学设备的改善,都给予了无私援助:总价值18340元的篮球、乒乓球案、单双杠等器材,从根本上解决了学校体器材的不足;1420本图书和2008年5月捐赠的《北京奥运会》小学生读本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所有这些真情助学的善举,都化成了师生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全面发展。

  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学校发展。为解决好这一根本问题,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狠抓教师业务培训之际,“希望工程”对学校在师资培训方面同样给予了大力支持,自1997年至2005年,任河希望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4次被希望工程安排去上海培训。不负众望,学有所获,学有所感的少先队辅导员在学习归来后,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少先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几年来,任河希望小学以“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为办学理念指导,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思想。在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利用厨窗宣传栏、板报等形式,以文字资料、图片宣传学校的文化信息,记载活动的精彩瞬间,展示师生风采,这已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学校以养成教育作为少队工作的主线,在开展常规活动中,着力多元化。每天利用广播、晨会,班、队会学习规范、守则,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同时,学校少队部先后在少先队员中组织开展了以“卫生、健康知识”,“防震、防洪知识”主题班队会;组织成立“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红领巾小社团” 进行社区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每两周读一本好书”的读书节活动;举办“学会感恩,孝敬父母月”征文活动;组织创设了“稚子之心”诵读社,“阳光少年”运动社等,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希望工程捐赠的图书、报刊发挥了很大作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