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豪华”希望小学又何妨

建“豪华”希望小学又何妨
2009年08月28日 14:06 新浪网

  背依大山,面朝长江,原汁原味的瑞士山地古典建筑风格……这不是高档的滨江山地别墅,而是一所普通移民孩子上的希望小学。昨天,这所被网友们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希望小学”——中国海外三峡希望小学正式开学,531名移民小学生在这里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三峡希望小学是不是 “中国最美丽希望小学”?尚待证实。网民以“中国最美丽希望小学”冠名之,表达的无非是一种衷心的礼赞和美好的祝福。不过,有不少人对如此“豪华”的小学颇有微词。有人称,“我们能不砌那么豪华吗?我们是来读书的。”还有人质疑,这所小学花费350万元,是建17所普通小学的花费,为什么不建17所“普通”希望小学?

  种种诘问,让人哑然失笑。豪华不是别墅的专利,排场不是政府大楼的胎记,破烂不是小学的宿命。当我们见惯了太多的小学四面透风、摇摇欲坠,当我们看到孩子在破烂的危房里读书,为其生命倒悬于危境之中感到揪心时,也许就会体味到一所好小学对孩子来说有多必要。

  其实,350万元的小学昂贵吗?比起一般的小学是豪华的,但比起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呢?按照最基本的权力伦理,公务员的办公大楼起码应逊于当地的校舍,但反观当下呢?

  一座美丽的校舍对孩子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价值。有这样一个细节,四年级1班学生冉海燕说,以前每天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上学,现在可以住读了。而最让她高兴的是,新教学楼里的每一层楼都有男女卫生间,再也不用一听到下课铃就抢着跑很远的地方去上厕所。这种前后对照,让人感到很酸涩,如果让孩子更开心更方便,免于奔波之苦,多花一些钱又有何妨?可以说,最美丽小学只是弥补历史的欠账而已。

  捐资方说,建最好的学校给山里的孩子,就是想做出个榜样来,用这种效应引起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更大关注,吸引更多热心人来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不管这是标榜还是良苦用心,这种立场和用意都无可厚非。至于有人说,有这么多钱不如多建一些学校。问题是,建学校本来是政府的事,建不建学校、建什么样的学校本来就不是企业的分内事,他们有权自主决定,我们何必强人所难?既然捐资方乐善好施,旁人的指责,只能称之为道德洁癖而已。 (江苏 王石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