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慈善协会 为北京困难群众服务

北京市慈善协会 为北京困难群众服务
2009年08月27日 18:21 新浪公益

  北京市慈善协会(英文译名:Beijing Charity Association,缩写:BCA)是由从事和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的单位,以及关心热爱慈善公益事业的个人,自愿参加组成的、依法核准登记的非营利公益性社会团体法人。

  本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团结本会成员,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广泛募集慈善资金,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为北京的困难群众服务,促进首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主要业务范围是:募集善款;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普及慈善理念;开展慈善理论研究,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等。

  北京市慈善协会自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坚持募集资金与扶弱济困同步,致力于为福利机构和老年人、残疾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等特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募集活动,开展多项救助项目:使北京市3780多名贫困生重返校园;为10个远郊区县的545名残疾人安装了假肢;救治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白血病患者;实施了“微笑列车”项目,为230名特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实施了矫治手术;为内蒙受灾群众送去衣被10万余件,资助了内蒙赤峰市翁牛特旗勿苏小学44名贫困生上学;为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脱残手术并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98抗洪斗争中为我市对口支援省区募捐善款56.7万元,衣物5万件。在2003年抗击SARS斗争中,北京市慈善协会作为市政府指定的接收社会捐赠抗击SARS救助款物的单位之一,精心组织接收社会捐赠和实施救助项目,为不幸感染SARS的235名为医护人员发放救助金23.5万元;为首批投入到抗击SARS斗争中的1991位一线医护人员发放救助金99.55万元;向战斗在一线的殡葬职工发放救助金10万元。同时对在SARS中造成的“破碎”困难家庭和“低保”群体的困难对象实施了必要的救助。

  北京市慈善协会于2003年9月28日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会议进行了换届改选,由市人大原副主任张燕丽任协会会长。一些很有威望的老领导、社会活动家、企业家任协会的名誉会长和顾问。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著名人士及社会各界热衷慈善事业的人士担任协会的常务理事和理事。协会在18个区县设立了办事处,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慈善工作体系。

  目前,北京市城乡享受低保的居民有20.7万人,突发灾害也时有发生,社会困难群众及因突发事件造成困难的家庭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为此,慈善协会把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广泛募集,多办善事,实实在在地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协会工作的主要思路,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和守望相助、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美德,不断开创慈善事业新局面,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对政府职能的补充作用,为维护首都社会稳定,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