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希望工程”点亮希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希望工程”点亮希望
2009年08月27日 17:11 新浪公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为“中国青基会”,英文译名为“China Youth Development Foundation”,缩写为“CYDF”。中国青基会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是中国以及许可中国青基会募捐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青基会的使命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国青基会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其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

  截止2007年,中国青基会筹集捐款逾40亿元人民币,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小学、中学、大学生)近320万名,建设希望小学14000多所,培训农村小学教师30000余名,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造林项目总规划面积100多万亩;援建希望医院5所;帮助1000余名艾滋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继续完成学业;直接参与古诗文诵读的青少年儿童逾500万名。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使命和价值观

  本基金会的名称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为“中国青基会”,英文译名为“China Youth Development Foundation”,缩写为“CYDF”。

  本基金会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是中国以及许可本基金会募捐的国家和地区。

  本基金会的使命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

  本基金会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青基会)是团中央所属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1989年发起实施希望工程,17年来,这项公益事业累计募集捐款逾30亿元人民币,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289.7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2,559所,为协助政府发展农村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帮助农民后代接受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服务项目中备受瞩目的“希望工程”

   1990年9月5日,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希望工程”是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于198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1992年6月10日和10月6日,邓小平同志两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1991年11月,江泽民同志为希望工程题词“支持希望工程,关心孩子成长。”他还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到贫困地区专门看望失学的孩子,并嘱咐一定要解决好失学问题。1992年3月,李鹏同志为希望工程题词“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兴学利民,造福后代。”

  希望工程是中国青基会发起倡导并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其宗旨是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建设希望小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希望工程自1989年10月实施以来,至2004年15年间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22亿多元,资助250多万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援建希望小学9508所,在每100所农村小学中,就有2所是希望小学,培训希望小学和农村小学教师2300余名。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评估表明:希望工程已经成为我国20世纪90年代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社会公益事业。

  希望工程在中国青基会及其授权的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的努力推动下,得到了社会各界、海内外团体、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实施成果和综合效益,赢得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高度评价,已成为我国最具社会影响和享有崇高声誉的民间公益事业。

  希望工程的实施,改变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施希望工程,是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广大失学少年的迫切要求。随着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全国教育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从总体看发展不够平衡,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办学条件差,一大批中小学的危房因资金不足而得不到及时修缮;全国目前仍有相当数量的一批儿童因家庭贫困而徘徊于校门之外。渴望读书已成为千百万失学儿童的最大心愿。

  纵观世界各国教育经费的计算,均包括政府预算支出和民间投资两个方面。实践表明,任何国家的教育经费都不可能是由政府全包。特别是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要办好教育更应借鉴国外经验,动员社会力量办教育。希望工程正是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为了落实贯彻我国政府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战略决策,适应希望工程自身完善的客观需要,并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愿,中国青基会经过深入调查、广泛论证、慎重研究,决定从1999年起实行希望工程实施战略重点的转移:由过去对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普遍救助,转到对优秀受助生的跟踪培养;希望小学由硬件建设为主转向以教师培训、现代化教学设施配置等软件建设为主;希望工程不再直接接受救助失学儿童的捐款。对有意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捐款助学的人,将介绍其直接与贫困地区乡村小学联系,通过学校安排助学对象。 既是发展贫困山区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也是资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一种办法。据统计,贵州省通过实施“希望工程”共援建希望小学328所,帮助9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对支持贫困山区教育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面对目前人口基数大、财政实力弱的现实情况,仅仅依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迫切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捐赠标准:社会捐款1.5万元,同时由受助地方政府匹配0.5万元,可援建一个希望网校单点站,其中0.2万元用于希望网校管理工作经费; 社会捐款10万元,同时由受助地方政府匹配5万元,可援建一间希望网校多媒体教室,其中1.5万元用于希望网校管理工作经费;捐款多多益善,少少无拘,所有捐款统一进入“希望工程远程教育基金”。

   捐建希望工程图书馆

  “希望工程图书室”公益项目内容为:通过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赠图书,建立“希望工程图书室”,以解决这些地区学校图书馆装备用书严重不足的困境,使这些学校的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有书读,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希望工程图书室”项目的社会捐款,主要用于选购农村小学师生需要的图书,这些图书是参照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装备用书目录选编并经过有关专家精心审定、标准配置,每个图书室包含精品图书不少于1,000册,书目每年更新。“希望工程图书室”公益项目的目标是通过数年的努力,为全国万所希望小学分别建立有5,000册藏书的小型校园图书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