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宋庆龄基金会

宋庆龄基金会
2009年08月27日 16:45 新浪公益

  为纪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继承和发扬她的未竟事业,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1982年5月成立了宋庆龄基金会。

  现将宋庆龄基金会历史沿革简述如下:

  基金会成立

  1982年5月29日,廖承志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应邀前来参加宋庆龄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的宋庆龄在国外的亲属和朋友时宣布: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邓小平同志任名誉主席,康克清同志任主席,廖承志同志任顾问,汪志敏同志任秘书长。基金会办公地点设在宋庆龄同志北京故居。

  宋庆龄基金会是先宣布成立,后进行筹建。在筹建过程中,有关同志认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这一名称有它的局限性,不利于基金会工作的开展。为此,在起草基金会章程时,经康克清同志同意,名称中去掉了“儿童科学公园”,章程草案上报中央书记处,经习仲勋、胡启立等有关领导批准,名称改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简称宋庆龄基金会),其宗旨是: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席,继承和发扬她毕生所关心和从事的儿童文教福利事业的精神,培养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增进国际友好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1982提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厅发[1982]55号”通知:“经中央书记处批准,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已经成立。邓小平同志任名誉主席,廖承志同志任顾问,康克清同志任主席,汪志敏同志任秘书长。基金会同宋庆龄同志故居合署办公”。

  举行第一次在京理事会议

  1982年12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在京理事会议。会议由康克清同志主持。会上廖承志同志讲了话。汪志敏同志报告了基金会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确定了会徽、捐赠证书和纪念币的式样。

  廖承志同志在会上宣布:经中央书记处批准:荣毅仁、荣高棠、高登榜、吴全衡(女)同志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高登榜同志为常务副主席。

  第二任秘书长江敬文同志,第三任秘书长刘升泉同志。

  为了更好地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后,决定用国内外人士的捐赠款,在北京筹建一个儿童科学公园。这一决定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确定宋庆龄基金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在玉渊潭公园联合筹建“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在第一次在京理事会上,理事陈向远(当时任北京市政管委会主任)报告了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的筹建情况。

  北京兴建“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的消息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宋庆龄同志的亲属、朋友和仰慕宋庆龄同志的友好人士、海外侨胞对兴建“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都十分关切。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友好人士相继在所在国成立了以筹集儿童科学公园建设资金为主要任务的“宋庆龄基金会”。

  经过几年工作的实践,基金会的事业有了发展。为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1987年2月对《章程》进行了修改。《章程》规定宋庆龄基金会的宗旨是:“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继承和发扬她毕生所致力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培养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增进国际友好,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祖国统一。”《章程》修改稿正式报请中央书记处审定同意,1987年3月名称改为“宋庆龄基金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