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雅克-阿诺:用绿镜头拍摄《狼图腾》

让雅克-阿诺:用绿镜头拍摄《狼图腾》
2009年08月27日 11:54 公益时报

  也许很少有人关心,一场动辄投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影视剧作品背后,除了已有的影视城场景及道具等会被精粹进镜头之内,为求真实或者宏大效果,一些原生态的美景也会被剧组挑挑选选,于是干扰和破坏在所难免。天池、九寨沟等知名景区都曾因剧组破坏而受伤,一些导演因此背上恶名,成了人们诟病的环保罪人。

  而曾执导《情人》《兵临城下》等影片的法国名导让雅克·阿诺让人认识到一些与众不同,这位国际导演似乎比国内的一些知名导演聪明,在中国开拍电影伊始,就拿环保做起了文章,不管效果如何,其诚恳姿态颇值得国内影视导演学习。

  8月18日,在《狼图腾》电影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宣布,中国红基会与北京电视台、紫禁城影业共同设立“狼图腾”公益基金,倡导发起“保护草原、爱护动物”公益行动,并将招募800名志愿者参与。紫禁城影业率先向“狼图腾”公益基金捐赠50万元,画家陈继群代表小说《狼图腾》作者姜戎捐赠了30万元。活动现场,主持人倡议所有希望成为“狼图腾”公益基金志愿者的人士率先捐款10元。

  《狼图腾》电影正是由三次获得奥斯卡奖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是首部邀请国际顶级导演执导的中国电影。阿诺导演报名成为了“狼图腾”公益基金的第一个志愿者。

  小说《狼图腾》是作者姜戎先生根据他在草原11年的生活感悟,倾其半生心血著成的一部有关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环保主题的长篇小说,被评论家誉为旷世奇书;同时也是一部超级畅销书,出版6年来畅销不衰,在中国大陆发行300余万册,连续6年蝉联文学图书畅销榜的前十名;企鹅出版社购买全球英文版权并被译为30种语言,在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是成功进入西方主流文化图书市场的第一部中国小说,在欧美赢得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强烈的反响。

  凡是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这部电影拍摄难度极大。首先,狼是最难驯化的动物,比以前阿诺拍过的熊、老虎等动物都难拍。其次,小说中有大量场面宏大、动作复杂的“动物大戏”,比如群狼围捕黄羊、群狼进攻军马群等。阿诺表示,电影筹备将从驯养狼和黄羊开始,这就需要长达1年半的时间,加上拍摄时间和复杂的后期制作,前后至少需要3年。

  “所有镜头都将用真实的动物拍摄,所以要花很长时间。”阿诺以他丰富的动物拍摄经验向记者解释,为了追求自然真实的效果,必须在野外长时间等待,为了动物的一个表情花好几天。有时候,一天也拍不了一个镜头,平均下来,每天只能完成20秒的拍摄任务。因此,他估算,光拍摄时间就需要大半年。

  让雅克·阿诺于1989年和2002年先后执导了影片《熊的故事》《虎兄虎弟》,聚焦自然和动物,显示出阿诺本人对环保的一贯关注。此次在中国拍摄关于狼的故事,能够以绿镜头支持环境保护,自然与其环保意识相关。阿诺说《狼图腾》让他知道中国有这么多人关心环境保护,这使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据了解,“狼图腾”公益基金将作为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中国红基会联合设立的志愿者真情基金的子基金。800名志愿者将在电影《狼图腾》筹备和拍摄期间,通过媒体在全国招募,并执行环保任务,在拍摄过程中分批入住摄制组协助保护草原。中国红基会还将通过媒体征集保护草原原生态的环保创意和方案,邀请专家评审后开展“保护草原、爱护动物”公益行动。(文/宋宗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