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农夫山泉:一分钱的成功与危机

农夫山泉:一分钱的成功与危机
2009年08月25日 15:31 公益时报

  不要说是一分钱,今天,就是有一块钱丢在地上,很多人可能也不会去理睬。

  可是,农夫山泉就是凭借了一分钱,不仅仅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效益和品牌效应,而且获得了无数的奖项。可是,正是这给农夫山泉带来巨大市场效益的一分钱,正在给其带来深重的信任危机。

  一分钱的成功:公益营销,启动善良,获得信任

  农夫山泉的一分钱活动始于2001年,当年,农夫山泉提出为奥运捐一分钱,支持北京申奥活动,这个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凭借农夫山泉倡导的“聚沙成塔”宣传理念,“一分钱活动”被评为十大成功营销案例。此后,农夫山泉在2002年、2004年、2006年连续开展了类似的活动,只是将活动的主题和捐赠支持的对象做了改动。

  可以说,一系列的一分钱活动,是非常成功的公益营销活动,其成功正是因为首次在国内采用了“消费即慈善”的公益营销方式,这种方式很好地迎合了人们心中那种本来的善良。不是说人们需要通过捐赠一分钱来帮助其他人,而是要让顾客感受到农夫山泉是个有责任的企业,是个值得信任和支持的企业,也正是这种信念的逐渐加强,让农夫山泉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效益和品牌效应,成为顾客心中强有力的一个“真的有点甜”的著名品牌,成为一个让顾客乐意接受的著名品牌。

  中国传统的文化中,“与善不为人知”的思想是一直制约着中国企业家开展公益营销的一个障碍。很多人认为做善事就是做善事,做营销就是做营销;其实,这两者不是对立的,也不应该被对立起来。一个善良的企业家,就是应该得到人们的信任和尊敬,从而促进企业家事业的良好发展,可以说,公益营销是一个“让好人更好”的营销手段,这也正是公益营销的魅力。

  农夫山泉正是深刻地洞察了这一点,才不断地通过“一分钱”公益营销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一分钱的危机:公益营销,有营销,少公益

  但是,巨大成功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近日,《公益时报》一篇“农夫山泉1分钱公益被指拿消费者钱避税”的报道,揭开了这个著名的一分钱公益项目中未被认知的公益部分。公益营销,要营销,也要公益;公益,是公益营销的根。但很显然,在这个给农夫山泉带来巨大利益的公益项目的执行环节,公益被有意无意地淡化了,甚至是疏忽了。大众无法相信,一向擅长宣传和运作的农夫山泉,会忘记将企业的捐赠告知大众,因此,当通过公益认可并信赖农夫山泉的大众,看到这些新闻时,内心深处因为一分钱公益带来的农夫山泉善良可信的形象便动摇了。农夫山泉多年来苦心积虑建设的公益形象,便因为顾客内心深处的这些动摇而模糊了。

  公益营销,其本质是让大众感受到企业的诚信和责任,感受到企业家真诚善良的心,从而获得大众对企业家、对品牌的尊重和信任,进而获得市场上的支持,获得企业更大的发展。但前提是采用公益营销的企业,要真正地践行公益营销的实质:公益营销,有营销,更要有公益。

  信息时代的透明公益营销

  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是一个越来越透明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充满着“人肉搜索”的信息时代,公益营销也需要一个透明的信息沟通方式。

  人们因为不知情而引发的情感印象,往往会在知情之后,带来数倍的反弹力量。因此,从事公益营销活动的企业,在项目的设计和策划之初,就应该规划好与大众的沟通,不仅仅是营销层面的沟通,更包含公益层面的沟通:公益支持的方向、证明资料、后续报道等,都要做到信息沟通及时,这样,才能够保证公益营销在不断地为企业获得市场效益的同时,也不断地提升企业公益品牌形象,并使之得到良好的持续发展。而不会类似农夫山泉这样,在若干年后,突然被发现,在公益营销的项目中,彰显了营销,缺失了公益。

  (智诚灵动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

  王成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