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LG:给贫困生“最好的礼物”

LG:给贫困生“最好的礼物”
2009年08月25日 14:06 公益时报

  高校开学的日子临近了,援助贫困大学生的各类公益活动接连启动,但近日发生的贫困大学生抢劫银行事件,让贫困学生心理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名贫困生,虽然获得了助学贷款的资助,但贫穷和自卑让他无法与其他同学融合,以致患有抑郁症,并最终导致了抢劫银行事件的发生。

  人们开始思考,在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的同时,学生的心理问题也同样需要关注和帮助。

  8月20日,2009LG圆梦大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泰州举行,48名贫困学子获得不同金额的奖学金,已经连续资助贫困大学生4年的泰州LG电子冷机有限公司,则早已明白贫困学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他们的圆梦大学项目中,解决贫困学子的心理问题与资助贫困学子读书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

  “最好的礼物”

  2006年,LG公司与泰州电视台合作,开始实施为期5年的"LG-直播生活圆梦大学"助学行动,每年LG公司都会在泰州电视台的协助下征集贫困大学生并进行资助。

  截至2009年,LG公司资助金额已经超过70多万元,仅今年资助的贫困学生就有48名。

  但LG公司的工作并不止资助学生这么简单。

  “将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看得同等重要,企业才能生根,才能走得更远。”泰州LG公司法人长崔长述不停地向他的下属灌输这样的理念。

  在崔长述看来,LG公司不仅要给贫困学生经济上的资助,还要力求在思想、性格等方面引导他们朝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改变我们能够改变的。”崔长述说。

  泰州LG公司首席副总经理拜志农介绍,只要愿意,所有接受资助的大学生每年寒暑假都可以进入LG公司实习。除了在企业接受实践培训,他们还可以参加LG公司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

  “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到公园做义务保洁,还有到街头慰问交警,做这些事会让我们有特别幸福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在一生中是很难有的。”在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学专业读书的周卫花说,她很珍惜在LG公司实习的短暂时光。

  “LG公司的员工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在合肥工业大学读书的吴爱琴说,她过去很少想到去帮助别人。现在,她经常帮助其他室友冲开水,发现班里有同学心情不好,她会主动嘘寒问暖。

  LG的社会大学

  今年这个夏天,泰州LG公司员工走访了20多个贫困家庭,其中有14个孩子被列入LG2009年度助学行动计划。

  “姐姐,我好想你们!”兴化市戴南镇帅垛村的宋晓飞显得开朗了许多,一见面就拉着LG公司工作人员强敏的手。宋晓飞9岁时失去父母,跟弟弟一起随奶奶生活。2006年,宋晓飞考取西北农业科技大学,此后每年得到LG公司5000元的资助。

  宋晓飞告诉LG的工作人员,进校后,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助理,并负责班里贫困生助学工作。学校给贫困学生设立的各类资助,宋晓飞一分钱没要。上学期,班主任老师专门为宋晓飞争取了1500元励志奖学金,他却把这笔钱分给了班里其他三名特困生,“我不需要太多,公司对我的资助足够了。”

  “他们都很贫穷,却很优秀。他们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强敏说。

  多数学生跟LG员工保持联系,员工们经常收到学生们的成绩汇报,以及大学校园里的许多开心和烦恼。

  “前几天,父亲去世了。我告诉自己要坚强,后面的路还有很长,我会勇敢的走下去,因为我知道还有很多关心我的人。”

  “我们在公司学到了好多在课本上永远学不到的东西,尤其是崔总还有彭叔叔你们身上那种品格,那种人格魅力是我们最需要,也最难学的。”

  “爱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我会把LG交给我的爱心和自信传递下去。”

  “毫不夸张地说,我读大学的这四年里,是在同时念两所大学,一所是现在就读院校,另一所就是LG这所社会大学。”

  ……

  LG员工彭祖荣会把其中一些信件拿给读初中的女儿看,也拿给许多朋友看。

  “读着这样的来信,我便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更有意义,我也因此更爱自己就职的这家企业。”彭祖荣说。

  本报记者 宋 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