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集训“富二代”有用吗?

集训“富二代”有用吗?
2009年08月25日 09:59 公益时报

  泗 水  

  最近,“炫富”、“飙车案”、“调戏少女”、“打人”等贬义词汇都与“富二代”紧紧拴在一起,被网民一再提及,对立情绪在网络上滋生。而近日一则新闻将“富二代”的现象之争引入到更深层次的思考。

  据报道,江苏“富二代”培训计划即将开课,包括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之子高晓东在内的50名学员将在江苏省委党校等接受一周左右时间学习。

  江苏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对有关媒体表示,“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就是要把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或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列为培养对象,通过进党校学习、到基地培训、由导师帮带、到国企挂职锻炼等方式,将他们培养成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对党有感情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这是江苏在“富二代”命题上的率先破局。

  “富二代”指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家“富一代”的子女,他们年纪轻轻就依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但财富带给他们的除了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还有许许多多的社会压力。最近发生的胡斌案、“宝马男”、飙车党等新闻事件,让“富二代”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也因此被贴上了“堕落一代”、“纨绔子弟”的标签。

  集训“富二代”是政府该管的事吗?有网友直言:政府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无可厚非,但政府把促进的举措延展到管起民企内部事务,具体到企业内部接班人的培训,政府的扶持之手是不是伸错了?

  公众也难掩担忧之情,此次集训,会不会成为一次权力与金钱勾结的盛宴?有评论认为,集训的一方是江苏省组织部,属于政府权力机关,另一方是民营企业接班人,属于资本拥有者。让权力和资本如此近身接触,势必结成一张强大的关系网,为以后双方在谋取便利时提供可乘之机。

  再者,道德品质、党性修养能否速成?“富二代”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的普遍缺失,并不是简单的几次课能解决;党校的“速成班流水线”式的培训,不一定能转化为对“富二代”的有效约束力。

  集训“富二代”,是人为造就“精英培训班”,是对“穷N代”的不公。面对这种与“巨额财富”直接挂钩的集训,本就享有优势社会资源的“富二代”再一次掌握了优先权,拥有了一条由政府出面铺设而让一般人望尘莫及的向上通道。政府为“富二代”锦上添花,不如为公共资源相对贫乏的“穷N代”雪中送炭。

  不过支持的观点并非没有,有人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产生,除了市场因素外,也有许多非市场因素,这些非市场因素决定了民营企业家的局限和缺陷。对“富二代”来说,承接父业的过程就是非市场性的,指望完全通过市场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也是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的。政府通过结合中国国情,依据市场要求,对“富二代”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教育,并没有违背市场经济规律。

  还有人认为,培训“富二代”还不如培训“穷N代”,让“穷N代”早日走出贫穷。其实,培训“富二代”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培训“穷N代”,因为,“富二代”的综合素质提高了,社会责任意识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了,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和拓宽就业的渠道都更宽了,难道不也是对“穷N代”的一种支持吗?

  更重要的,如果通过对“富二代”的培训,“富二代”的整体素质提高了,经营和管理企业的行为规范了,社会责任提高了,社会形象改善了,也能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消除诸如“仇富”之类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隐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