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乡村小学教师:马米云

希望工程乡村小学教师:马米云
2009年08月24日 17:47 新浪公益

  马米云,男,回族,1968年出生于云南省寻甸县金所乡天生桥,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1994年9月被曲靖地区行署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年校长);2000年9月被昆明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德育工作者;2000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模范希望小学表彰,受到了中央领导接见;2001年被寻甸县教育局推荐参加了云南省十五期间100名专家级校长培训班学习三年;2004年率团参加了在辽宁抚顺举行的全国雷锋小学大联盟(雷锋精神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2005年12月被评为团省委云南省希望工程贡献奖;2006年3月被寻甸县委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贡献奖;2007被评为全国希望乡村教师奖;2008年被寻甸县委政府评优秀德育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昆明市爱岗敬业模范; 2006年8月率团参加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雷锋小学大联盟会,并在会上作了《以校园文化为依托,加强学校精神 文明建设》的发言。2007年11月11日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昆明市教育电视台拍摄专题片《小校长马米云》作为共产党员风采专题播放20分钟。

  1988年7月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省贫困县寻甸县山区金所乡栽开村完小任教。所教的连续两个毕业班从原来的全乡12所完小中的后5名提到了全乡第一名。1993年8月在三制改革中被聘为栽开学校校长。9月13日在自己的孩子刚出生10天时,就开始带领教师晚上8点到12点挨家挨户逐家发动群众集资建校,改变办学条件,开创了寻甸县首家学校单独完成集资建校的先例。1997年调到雷锋希望小学任校长工作,他通过加强与筹建单位联系,争取了原筹建单位和新挂钩单位、社会力量的广泛的支持。在建校后的9年中又投入170多万元,使学校投资由建校时的30万元增加到200多万元。学生由建校时的146人发展到现在的373人,学校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成为全县教学设施最好的学校之一。1998年3月由于学校资金缺乏,为了学校工作的方便他自己出钱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旧电脑给学校办公室一直使用,学校地处偏僻,没有电话,为了学校工作方便自己出钱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旧电脑给学校办公室一直使用,学校地处偏僻,没有电话,为了学校工作方便自己买了一部手机,98——2002年中自己出电话费用12000多元,未曾报过一分,从无怨言。在建校中,学校没有钱,他就带头捐款,带领师生打水泥路、拉土、铺草坪、架水管等义务劳动不下1000人次,为学校节省支出5万多元。2005年被诊断为癌症。在做过手术后、在化疗期间,每周都要寻问学校情况。2007年患骨随炎,但在治疗区间,仍策划校庆方案、坚持研究学校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