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彭州男孩化名捐款 留下1000元就跑

彭州男孩化名捐款 留下1000元就跑
2009年08月19日 10:02 华西都市报

  16日,“莫拉克”台风重创海峡两岸大部分地区的消息传来,彭州市红十字会立即行动,一封《关于向“莫拉克”台风受灾同胞紧急捐款》的倡议书当晚便在彭州电视台滚动播出。17日早上9点,距离正式捐款活动启动还有一天,彭州市西北市街5楼红十字会办公室的门便被敲响了。“敲门声很轻,不仔细听还真听不到。”赈济部刘丽萍打开门,一位身穿深色T恤、牛仔七分裤,眉清目秀的少年站在门口,有些羞涩地说:“阿姨,我想捐款。”

  少年举手摊开手掌,现出捏在手心的一叠百元钞票,边角都已经被汗水浸湿。财务科的工作人员接过来一点,整整1000元。这也是此次募捐行动中,来自极重灾区彭州市的第一笔善款。“按照工作流程,我们要做登记,并开出收据。”彭州市红十

  字会常务副会长文仪说,可少年怎么也不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就读学校。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追问下,少年涨红了脸,这才吞吞吐吐地说自己叫“刘琪”,是彭州中学实验学校的初二学生,这1000元是自己存了多年的“压岁钱”,通过电视和报纸看到台湾和福建等地受灾的灾情,他决定捐款,在外地工作的父母也支持自己的决定。不等工作人员再问,“刘琪”转身一溜烟儿跑了。

  “刘琪”实为化名花名册查无此人

  “刘琪”的举动让彭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很是感动,“我们决定邀请他出席今天的募捐启动仪式。”17日中午刚过,工作人员便联系上彭州中学实验学校,不料校方反馈:学校初二没有名叫“刘琪”的男学生,彭州一中也是同样的结果。红十字会继而联系彭州市教育局,通查在校初二学生花名册,也查无此人。

  18日上午12时,记者来到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实地查找,主管德育的李志杰副校长立即查找全校初一至初三的电子学籍,1000余人的初中学籍中没有“刘琪”的踪影。李志杰随后使用“地毯式”搜寻,致电初二每一位班主任,得到的结果同样是:班里没有叫“刘琪”的男同学。“他肯定用的是化名。”文仪有些遗憾,“也难怪,少年看上去最多就十一二岁。”

  用化名捐出第一笔善款,“刘琪”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少年肯定是彭州人,我们都记得他的相貌,哪天在街上碰到,肯定认得出来。”“刘琪”之后,彭州市红十字会办公电话成了热线,上百位彭州市民打来电话咨询捐赠方式和地址,电话那头一句“明天一定来!”,令人感觉好生温暖。

  捐款不留名灾区处处见“刘琪”

  18日上午10点,彭州市20个乡镇同时启动募捐行动,包括主募捐点中心广场在内的21个募捐点前,均是人头攒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募捐主题,成为这天彭州人共同的心境。

  11岁的庆兴小学五年级生郑波来了,在向募捐箱投进自己5元的零花钱后,小朋友搜遍全身又投进10元。

  丽春镇的罗菲娅和妈妈一起来了,昨天是她10岁生日,捐出的50元是存了“好久”的零用钱,“我们家的房子在地震里裂缝了,叔叔阿姨都给我们捐款,还送六一节礼物,今天我要回报他们。”

  彭州极重灾区龙门山镇的牟大爷,拄着拐杖也来了,他在地震中受的腿伤还没痊愈,一张皱巴巴的50元纸币,让人动容。

  刚搬进新居的丹景山镇年青母亲小谢也来了,在朝募捐箱投进纸币的同时,她虔诚祈祷:“希望台湾同胞和福建恩人能早日建好新家园。”

  在彭台资企业亚东水泥厂陈经理也来了,他带来的3.5万元是厂里员工的一点心意。

  四川宝山企业集团代表也来了,地处龙门山的宝山村企业在地震中遭受数十亿元损失,山村正在重建,满怀感恩的他们送来了10万元。

  11点30分,就在中心广场募捐点即将结束之时,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子快步走到募捐台前,放下一团鼓鼓囊囊的纸包转身就走,纸包里是整整5000元人民币。记者追上前采访,中年女子只说:“是几个朋友一起凑的。”便快步离开了。因为还有捐赠者不断前来,募捐箱的关闭时间一推再推,募集现金一路水涨船高达到16.9万余元(不含企业转账捐赠)。同一时间,来自彭州市各政府部门、职能单位的捐款也在前来汇合的途中。

  截至下午6时许,彭州市红十字会统计,仅中心广场募捐点便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0余万元,“其余捐赠点收到的捐款还在统计中。”文仪保守估计,募捐首日捐款总数将超过40万元。据悉,为期一周的募捐行动结束后,彭州募集的所有善款将送至成都市红十字会,随后送往台湾灾区。(记者蔡宇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