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赞臣在贫困地区开展“孕妈妈课堂”

美赞臣在贫困地区开展“孕妈妈课堂”
2009年08月12日 09:37 京华时报

  2009年8月,重庆黔江区孕妇们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孕妈妈课堂”。这是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为重庆黔江区妇幼保健院示范开展“孕妈妈课堂”。美赞臣邀请来自广州的医学专家为当地的怀孕妇女开展有关孕期保健知识的讲座,并向课堂捐赠了相关书籍,提高孕妇产前保健的意识。此外,美赞臣还为黔江地区带去了30万的婴幼儿营养物资捐赠,深入探访当地特困家庭,为当地母婴带来更全面和科学的援助。

  据悉,此次“孕妈妈课堂”是美赞臣“爱心医疗培训营”黔江回访活动的重要一环,5月份美赞臣曾联同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于广州、上海、北京、重庆为来自6省的80名灾区及贫困地医务人员开展为期10日的医疗培训活动。而本次回访活动将在深入跟进学员的二级培训情况的同时,通过开展“孕妈妈课堂”和组织专家义诊,强化当地持续开展孕期保健教育的观念,更好地提高贫困地准妈妈们孕期保健的意识。

  据了解,“孕妈妈课堂”在城市的普及率相对较高,许多大中型医院都设有定期的免费孕期保健讲座,由妇产医生教导孕产妇关于饮食营养、怀孕分娩的注意事项,很多城市妈妈都会主动参加,为生个健康孩子做好充足准备。但是在乡村,孕期保健课堂的开展却屡受限制。

  “受环境设施和家庭收入影响,贫困地怀孕妇女的产前保健意识一直很薄弱,很多孕妇由于缺乏适当的产前保健和孕期护理,直到生产一刻才到医院待产,很容易导致出现难产、流产等风险。”黔江区妇幼保健院院长付蓉表示,“虽然之前我们也举办过一些怀孕方面的讲座,但是组织相对零散,参与人数不多,没有产生持续影响。”

  为此,美赞臣特意邀请妇幼保健和营养保健方面的专家代表,为当地的孕妈妈举行了相关讲座,向她们告知缺乏孕期保健对母婴健康的影响、孕期营养对胎儿脑部发育的重要性以及其他应注意的孕期保健事项。而该课堂的开展,也让当地医务人员更深入了解孕期保健的教学内容及意义,为贫困地的孕期保健培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此外,美赞臣还带来了一批有关孕期保健的书籍,放置在“孕妈妈课堂”内,供准妈妈们日常阅读,提升准妈妈们的产前护理和胎儿保健意识。

  对于课堂的开展,付蓉院长抱有积极的期望:“‘孕妈妈爱心课堂’的开展,为我们推进日常的孕期保健课堂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教学作用,不仅让我们学习到更多更新的孕期保健教学知识,也为医院更持续有效地向孕妈妈传播孕期保健方面的知识开了新风,有助降低因孕期保健不当所造成的生育风险。”

  为了巩固“爱心医疗培训营”的成果,美赞臣还组织四名专家跟进受训学员回到所属地后开展二级培训的情况,了解他们在二级培训、医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美赞臣更向黔江当地捐赠了价值30万的婴幼儿奶粉,并入户探访了当地六户接受捐赠的特困家庭,与他们进行育婴知识的交流,赠送奶粉和示范奶粉冲调方式,为当地妈妈们解决疑难问题。

  据了解,这已是美赞臣第二次到达重庆黔江区,早在2007年,美赞臣就随“爱心之旅”深入当地探访,并送去了价值50万的奶粉,正如美赞臣对外事务部总监陈小敏所说,“关爱援助应该是持续不断的,从2007年知识扶贫概念的倡导,到医疗培训营的举办,再到孕期保健知识的引入,都是我们对提高贫困地医疗保健水平所出的一分力,希望通过多层次的援助方式,更全面、深入地帮助贫困地母婴群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