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京报:政府越俎代庖办慈善会害了慈善

新京报:政府越俎代庖办慈善会害了慈善
2009年08月12日 09:01 新京报

  近日,河南省荥阳市委书记杨福平宣布,要将荥阳打造成“慈善城市”:在全市设立1000多个慈善组织,推举出5000多个慈善大使。一个城市的“一把手”如此重视慈善,令人鼓舞;一个城市不和别人比GDP却和别人比慈善,本身就是一个好现象。

  不过荥阳发展慈善事业的举措,却让人很起疑虑,新闻说该地“1000多个慈善组织大都设置在各乡镇、各局委、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由这些部门的正职兼任负责人”。慈善组织由各政府机构“一把手亲自抓”,这不由让人想起过去的一条新闻,某县大力发展养牛产业,规定各机关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只要家里养牛就可以提前下班。

  当然荥阳这么做也是有背景的,大约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1月份至今,慈善总会只筹集到100多万元善款。大半年募集到的钱还不到去年的1/8。”人们相信,荥阳各机关领导摇身一变成为慈善机构负责人之后,拿着红头文件“奉旨化缘”,还有谁敢不捐?如果荥阳工商局、税务局、公安局等机关的一把手也到辖区内的企业去做“慈善募捐”,谁敢不捐,那岂不是不识抬举?如此,荥阳的慈善捐赠额必定大破历史纪录。但筹集了这些善款以后,官员们怎么花,很难让人放心。

  更大的问题是,这个做法恰恰违背了慈善事业的本意。政府纳税,有保障基本社会福利的义务;商业保险公司提供个人和企业更多的有偿保障服务;之所以这个社会还需要民间的慈善事业,是因为除了政府和商业力量,公民有权利以自己所认可的个性化的自愿方式,表达善心和社会责任感。

  政府和商业机构总有照顾不到和考虑不周的地方,这时来自公民的自愿奉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就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第三种力量。对于民间的公益慈善事业,全世界最通行的做法,就是以政府免税来加以鼓励,其逻辑是,民间的公益慈善事业,虽然是来自于公民的自发自愿,却以增进总体社会福祉为目标,是帮政府做了政府做不了或者做不过来的事情,因此政府理应把这部分税退出来。

  但中国当前民间慈善事业相对发达国家较为落后的原因在于,中国民间慈善开放度依然不够,公民的自愿慈善活动,难以获得法律承认,目前,对于慈善活动的免税政策还远远不够,再加上垄断所带来的效率不彰,使得民间捐款的热情受到影响,这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荥阳如果真有心成为“慈善之都”,应该在鼓励民间力量上动动脑筋,拿出招商引资办工业的热情,拿出优惠政策,鼓励热心人士去荥阳注册公益机构,让荥阳当地的乐善好施人士都能享受充分的税负减免。

  政府机构的一把手们都来办慈善机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这忘了政府的本分是什么,而且这样由政府来越俎代庖搞慈善,就像政府办企业一样,民间无法与其竞争,加剧政府垄断,最后结果恰恰抑制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