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爱而生:强生医疗企业文化中的博爱理念体现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6:14  新浪公益
因爱而生:强生医疗企业文化中的博爱理念体现


  提问:怎么看待企业文化中的爱心体现?

  谢文坚:我们会通过交谈彼此了解。通过一些观点问题的和问卷来评价。在强生,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有爱心的人很难发展。我们很多培训针对医生和护士,只有周末才有时间,所以我们很多的活动都放到周末,我们的员工周末加班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要帮助病人的这样一种欲望很难发展,你想赚钱什么公司都可以,但如果要成为王永庆和李嘉诚,你在强生一辈子可能都达不到。但是强生公司会给员工一个非常好的东西,就是爱心。

  从一个企业的角度,这是我们真实的一面。强生从文化上就凝聚了一种关爱之心,我们也对社会的这种责任感处处体现在强生所有的管理理念当中,也正因如此,我们吸引了很多人才,都是非常有爱心的。如果我们缺乏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可能他们不会加入进来。

  提问:2009年强生医疗还会有什么其它的CSR活动?

  谢文坚:我们今年启动的“成长伙伴计划”是一个长期的公益项目,希望在改善青少年教育,扶助青少年成长。在此计划下,我们会有新的具体的项目,有可能来自我们员工的想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我们在公益资源投入也在增加,我们员工的参与度也在加强。今年我们招进很多毕业大学生,以前大家对80后的评价不好,因为是独生子女,在物质丰富的情况下成长,但又是心理脆弱的一代人。但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志愿者都是八零后的小孩,我们内部进行了一个70和80的对话,使我们对80的感观发生了变化。尽管是差了十年左右,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历史阶段,有很多不同的价值观念,但大家对强生“因爱而生”的理念都很认同。所以我觉得企业的文化是很重要的,社会责任是成立企业的基础。

  提问:我觉得您对公益方面的了解可以做一些访谈,像您说的公益在我们国内还是属于初步阶段。

  谢文坚:有些企业是因为社会压力而捐钱,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有人问我,说你觉得因为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2009年捐钱的数量会不会减少?我认为,钱捐的多少不能完全代表做公益、有爱心,我不能预测09年社会上能捐出多少钱来。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比如,2008年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讲,是灾难很多的一年。但另一个角度,也正因为这些灾难,尤其是5•12的地震唤起了中国人的爱心。2008年是中国公益事业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需要媒体、民政部、企业、社会把这样一个很好的激情、热情能够走向一个更好的方向,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2008年进入金融危机,毫无疑问,每个人的资产都在受到损失,这是正常的,但是正因为2008年带来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爱心上面,在正确的领导下,我相信2009年爱心的参与人数会超过2008年,从今往后中国的核心社会就有一个大的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