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血库告急 300多医生护士献血

血库告急 300多医生护士献血
2009年08月07日 11:31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程渝实习生李霞摄影杨涛)7月以来,因为天气炎热献血者减少、临床用血量增加等原因,成都血液中心血液制品库存量全线下降,血液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6日,血液中心采血车开进了省医院,该院300余名医务人员自发献血(上图)。

  6日上午8点30分,一辆采血车停放在省医院门诊大楼外,等待献血的人排起了长龙。省医院的医务人员趁工作间隙,轮番赶来献血。“我曾经在ICU见到自己捐献的血浆输到患者体内!”省医院主任护师张莉第一次献的血被采用后,就一直坚持每年献血一次。23岁的李慧,在妇产科做护士,这是她第一次献血,“特别是A型血偏紧,有患者不得不延迟出院时间。”作为护士,她更能感受血库告急对患者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从7月初气温升高以来,血库整体血液制品的库存量下降,A型血库存最低,已达到最低警戒线。据成都血液中心业务科张科长介绍,7月采血量平均每天比今年一季度减少10%,而临床用血量平均每天增加10%。目前,缺口已达20%,库存的A型血只能满足临床急诊抢救用血。

  就目前遇到的问题,血液中心向市民呼吁:现在A型血紧缺,希望A型血的市民能积极献血。同时,为方便市民献血,血液中心将继续推出预约献血服务,如果一个单位或社区预约一次性无偿献血人数达50人以上,血液中心将把采血车开到单位或社区方便市民献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