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很时尚 环保很简单

公益很时尚 环保很简单
2009年08月03日 10:39 新浪网

  文/元 月

  大灾考验、奥运历练、经济降温,2008年发生的一切大事件似乎都是中国公益事业的启蒙运动,为其提供了不断上行的空间及自我反思的机会。俗语云: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推崇多年的公益,在2009这个经济下行、人心思归的特殊时期,其航道也悄然发生着改变:假把式少了,真把式多了。

  2009年5月1~3日,成都。一年前这座令13亿人牵肠挂肚的城市,举办了一场以青年公益为主题的大型活动——成都热波国际音乐节,国内新兴的公益组织CNature(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在音乐节中提出了全新的公益行动理念;更以实际的行动丈量了中国青年给公益事业带来的宏大尺度。

  我说:公益很时尚!

  今天许多身处主流阶层的60、70后的前辈们,对80、90的后生们评价不高,忧心忡忡地认为他们是“毒生子女”、“自私自利”、“垮掉的一代”,家国社稷、天下为公的公益心更是无从谈起。是偏见还是误读?5·12地震青年群体所激起的公益爱心热潮已渐退去,青年公益的精神也就此冷却了吗?

  一年后的成都,在CNature举办的“随手环保主义 时尚垃圾分类”的公益活动中,后生们再次以行动对偏见者给予了有力的还击。在音乐节现场,CNature设置的10个垃圾分类回收点位,50名大学生志愿者头顶炎炎烈日、面对肮脏垃圾,成功地进行了一场为其3天的垃圾分类回收“歼灭战”,不仅亲手为15万游客创造了干净整洁的音乐节现场,更用自己的热情与行动向所有人传递了CNature提倡的“随手环保主义”的青年公益精神。

  从此观之,他们还是那些早已被认定的娇生惯养之辈吗?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他们?“今天有许多青年人为了一个LV包、一瓶CHANEL香水宁愿一个月吃方便面,这是为什么?是自我身份被认同的需要?还是社会时尚价值观的引导?青年公益事业,能否借助时尚这股巨大的能量呢?”CNature工作人员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在现场,CNature设置的垃圾分类回收站点,不仅令人难以将其与脏乱差的垃圾站产生联系,反倒更像一个时尚饮料的促销展台;而负责垃圾回收的志愿者更与平常有着天壤之别:时尚前卫的着装、甜美怡人的笑容、整齐利落的操作。这一切都会令那些对垃圾回收及青年一代怀抱旧观念者大跌眼镜。

  CNature提出的“公益很时尚 环保很简单”的行动口号,更是得到了SHE、信、汪峰、刘力扬等时尚明星的大力支持。诸多国内外知名乐队甚至在演出结束后专程来到CNature主营地,亲自为“随手环保”做义务宣传。时尚领袖们的行动,更为此次活动烙上了深刻的时尚印迹。现场CNature以600人为样本的公益调研报告显示:18-32岁的青年群体中,82%的人们对时尚公益组织及活动表示了较高的热情。

  我做:环保很简单!

  CNature在现场用巨大的“50%”标志,向所有到场游客宣传“生活垃圾中的50%是可回收利用的!”概念,以提醒人们随手环保。除此之外,他更向人们传达环保人人都是主体,人人都有责任。

  CNature在音乐节现场的公益调研报告显示:89%的青年人乐意去做随手关水电、文件用纸双面使用、随手垃圾分类、每周少开一天车等简单的环保行为。这也说明了环保应该从点滴做起,通过积累汇成大海。环保也可以很简单,从小事做起日渐成为我们的良好习惯。

  “刚开始知道我的工作时有些失望。但通过后来的工作,发现每个人随手的环保行为非常重要。受活动影响有很多人自觉分类垃圾,这样现场垃圾量大为减少。其次,我们将分好类的垃圾送给废品处理站,也大大减少了它们很多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许多人接受了随手环保,产生的后续影响是无法量化评估的。所以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仍然很快乐。”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垃圾回收志愿者黄露表示。

  “身为普通人,我们或许无力解决臭氧层保护、沙漠化防治等重大课题。但我们可以做的还有两样:一是身体力行地去做到随手环保,从一杯水、一张纸、一粒电池开始。二是与身边的人去分享随手环保主义的时尚与快乐。CNature会坚持做下去,更贴近青年人群聆听他们。他们是中国公益的中坚力量,希望有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时尚公益是我们的理念,随手环保是我们的实践。这样公益就才能成为中国社会名副其实的保健品!” CNature工作人员表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