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坛公园30余流浪猫寻家

天坛公园30余流浪猫寻家
2009年07月27日 09:3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肖丹)昨天,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将两只已做了绝育手术的流浪猫放归天坛公园。此前,该协会将其收容,并为它们做了绝育手术,检查了身体。

  据天坛公园办公室周主任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和流浪猫救助组织美丽新世界在公园内收容了70只猫,这些猫都被送往动物医院进行了绝育手术和疾病救治,10%到15%身体强壮的绝育猫被陆续放回天坛公园。另一些流浪猫已被爱猫人士认养走了,还剩下30多只正在等待认养。

  “今天放归了两只。”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告诉记者,猫科动物领地性比较强,放归的这两只都是身体强壮的猫王,“它回到它的领地之后,别的猫就不敢来了,从而达到‘以猫治猫’的目的。”

  这样做,可以减少天坛公园内流浪猫的数量。但据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实地统计,目前全市有近20万只流浪猫,其中大多是家养的宠物猫,因为旧城改造、家庭变故等原因被遗弃。它们的生存环境非常恶劣。秦肖娜说,这些原本娇生惯养的宠物猫被遗弃后一般都不会自己捕食,很多猫被弃不久就死于传染病。调查显示,流浪猫往往在被弃后3个月内死亡,几乎不能活到3至5岁。

  晨报提醒 认养流浪猫需过两道关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副秘书长段晓梅表示,想认养猫咪的市民提出申请后,该协会先要“面试”,判断其是否有爱心、责任心;然后要到认养人家里考察,看是否具备让猫健康成长的生活条件。市民可以登录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网站或拨打电话89142632联系。

  新闻背景

  天坛医院处置不当曾招抗议

  天坛公园的流浪猫大多聚集在西门、斋宫和北门附近,经常有爱猫的人去给他们喂食。与天坛公园一墙之隔的天坛医院也成了流浪猫经常“串门”的地方。有媒体报道说,3月份,有人看到医院两名保安拿着砖块打死流浪猫。十几名救助流浪猫的志愿者随后来到医院进行抗议。双方协商后,医院同意为每只猫补贴50元现金,由志愿者对其进行免疫和节育,再帮其寻找新的“归宿”。“流浪猫确实已成为社会问题,但思路不恰当会引起游客误解并引发矛盾。天坛公园‘以猫制猫’的做法比较科学,我们还会在其他地方推广。”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表示。晨报记者 肖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