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起人变卖剩余募捐物遭质疑

发起人变卖剩余募捐物遭质疑
2009年07月27日 09: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赵颖) 由“蓓蕾护航”青年志愿者爱心联盟发起,回龙观社区的业主们积极为脑瘫患儿捐赠二手衣物(本报7月21日报道)。物品送到脑瘫患儿手中后,仍有大量剩余。前天与昨天,“蓓蕾护航”发起人以义卖名义将剩余募捐物品变现,结果引来众多网友的质疑。

  “蓓蕾护航”青年志愿者爱心联盟属于民间个人慈善组织,并未在有关部门登记注册。前天上午11点,在回龙观一商场门口空地上,“蓓蕾护航”的志愿者们将一些幼童衣裤、玩具等放在桌上,向过往行人宣传进行义卖。

  据“蓓蕾护航”发起人“小乖”(网名)说,之前为脑瘫患儿捐赠的衣物,志愿者们依次清点过,满足了医院脑瘫患儿的需要后,还有部分剩余,并且不断有二手衣物被送到捐赠点,或通知志愿者上门取,“为了不浪费,我们把这些捐赠物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计划帮助其他人”。小乖说,此次筹得善款,将用于帮助河北巨鹿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对于“蓓蕾护航”的义卖行动,回龙观社区网有网友提出质疑。网友称,此次义卖,组织者从未见过受助者,所筹善款具体和谁交接、交接方式和时间怎么定、谁是受助方的监护人、受助方的具体情况怎样、善款交接后受助方的后续情况是否会有跟踪说明等关键问题,“蓓蕾护航”及其发起人都没有在网上公示过。网友们捐给脑瘫患儿的物品被变现并要转向资助他人,具体情况大家又一无所知,因此很难相信此次义卖的真实性。

  对于网友的质疑,“蓓蕾护航”发起人小乖说,此次善款要资助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叫赵福龙,河北巨鹿人。他家里只有一个80多岁的爷爷,没有父母,其他亲戚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之前,河北同乡会的老乡向小乖求助,“当时说需要10万元,因为孩子病情不确定,只能按照最严重的情况来打算。”

  记者在优酷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是巨鹿电视台新闻周刊的一期节目,详细介绍了16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赵福龙及其家庭状况。

  小乖说,他了解到当地一家医院表示会收治赵福龙,并且只收取2.5万元的手术费。因此他们希望凑齐2.5万手术费后,和志愿者一起送到赵福龙所在的医院,直接为其用于手术。对于网友的质疑,他表示会将此次义卖的活动与收入明细公布在网上,将来为赵福龙送善款的活动过程也将全程公布。

  网友表示,小乖最好能把已得的善款尽快转给赵福龙,且应在做事方式上进行改进,“一定要透明一些,否则大家不会放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