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丽宁强:从地震灾区走向羌城明珠

美丽宁强:从地震灾区走向羌城明珠
2009年07月13日 16:22 新浪公益

  美丽宁强 汉水源头:

  陕西省宁强县坐落于陕、甘、川三省交界的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和汶川、北川一样,是一个羌族、汉族杂居的区域,享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惊”的美誉,自明成化年间即为西部繁华集市,现留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古街、古祠、古建筑等历史古迹。

  宁强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水发源地,有“三千里汉江第一城”之美誉。近年来,宁强县按照“打造魅力绿色宁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以建设“人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生态型园林城市为目标,坚持改造旧城和开发新区并重,完善功能和加强管理并举,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县城常住人口达到4万余人,县城建成区拓展到5.2平方公里,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这里成为陕西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多次强余使古镇满目创痍,受损严重。

  由于距离震中汶川直线距离较短,地震灾害损失惨重,学校、医院、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全县受灾人口达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9万人,因灾死亡11人,受伤1078人,全县城乡共有22739户居民需重建新房。

  灾后重建 对口支援:

  中央作出天津市对口支援陕西省重灾区宁强、略阳县灾后恢复重建部署后,天津市投入巨大财力、物力,展开千里大援建。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千万海河儿女与宁强34万人民携手并肩,同气连枝,重建家园。

  一年前,汶川5.12地震使宁强山河呜咽、满目疮痍,大家时时处在惊恐之中。作为宁强县有史料记载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县26个乡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达24万,电力、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房屋大面积受损,部分房屋倒塌,2.27万户房屋需要重建,4.3万户房屋需要维修,学校受灾230所,医疗机构受灾278个。

  一年后,这里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在赶往宁强县城的路上,到处都是重建者忙碌工作的身影,宁强人转得像个陀螺,每天忙着救灾、规划、重建。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的一组数据足够让人惊喜: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震后一年的基础设施投入达到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总和。其实,数字的变化还不是最为重要,关键是宁强人意识到,重建对于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许就能实现以前不可能出现的华丽转身。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

  自天津援建陕西宁强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社会各界从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鼎力援助灾区,取得丰硕成果。

  现在的宁强县,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工作组的协调、指导下,截至目前,天津市援建宁强县的天津医院、天津高级中学及木槽沟、金山寺整村搬迁等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4月18日,宁强天津中学16幢校舍教学楼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75%。宁强县天津中学是天津市对口支援宁强县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2.216亿,其中天津援建资金1.97亿,地方配套资金1200万元。为确保灾区学生今年秋季用上新教室,天津建工集团千余名建筑工人采取全天候施工方法,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为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天津市人民对宁强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宁强县所有旅游景点免费对游客开发,今年仅青木川旅游景点就接待游客一万余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