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国盛世茅台酒的三位设计师讲解设计创意

开国盛世茅台酒的三位设计师讲解设计创意
2009年07月08日 10:31 新浪公益

  主持人:茅台酒在咱们国家做了很多很多的善事,中国集邮总公司赞赏,同时他们在更早的时候,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位艺术达师的敬意,奥运会徽的设计者郭春宁先生今天来到现场,还有福娃的原创者吴冠英先生,还有奥运奖牌和体育图表的设计者杭海先生,这三位大师合作在一起,把他们对美对所有一切共同倾注的心血和国酒茅台一块打造了新中国60华诞“开国盛世茅台酒”,所以,今天我们荣幸的把三位大师请来,我们有请三位来和大家见一个面,见一面之后我们请你们给大家致致辞,说说你们的创意,你们是怎么想的。

  吴冠英: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很高兴和国酒茅台携手打造这么一个“开国盛世茅台酒”,把我一直想表达的东西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把传统的文化元素会聚到艺术品里,2008很高兴以福娃祝福祖国,今天同样很高兴同“开国盛世茅台酒”的茅台酒祝福伟大的祖国,谢谢大家。

  郭春宁:很荣幸今天来参加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更感到意外的是还要上台发表感言,作为一个设计师有幸通过2008年奥运会徽的设计来弘扬我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因此收获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是祖国的文化给了我智慧,是祖国给了我这份荣誉。今天很荣幸的参与“开国盛世茅台酒”的设计,用此来为祖国60华诞献礼,因此,在此我表达一个作为文化使者对传统文化的敬意,谢谢大家。

  杭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中国人在最喜庆,最吉祥的日子里都要喝酒来庆祝,酒文化是华夏民族的传统习俗,国酒茅台不仅在中国酒文化中具有至尊的地位,在世界上也享有声语,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设计把茅台的国酒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让我们祖先的智慧为世世代代所铭记,让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世界人民广泛欣赏,这就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设计中我们首先想到用中国传统的陶瓷,因为陶瓷是土与火的结晶,是华夏民族的发端。陶瓷酒瓶采用中国红,代表了当今中国瓷器烧制的工艺的巅峰,色彩像中国的朝阳,红得鲜艳,美得吉祥,以此祝福伟大祖国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特地在瓶体上以24K纯黄金手工描绘了天安门的图案,予以中国与世界和谐共融。新中国60华诞就是56民族13亿中华儿女共同的生日,我们选用国石寿山石,设计成13cm×13cm,高56mm的高度,象征新中国56个民族,13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普天同庆。

  另外,背面是12生效,每一块寿山石的质地、光泽和文理均不相同,独此一块,独具个性,需要特别提及的是今天寿山石的资源已极度稀缺,用一块少一块,但我们每瓶“开国盛世茅台酒”仍然配送了净重1.5公斤的寿山石,因为我们认为保护国石寿山石的最好方式就是永远珍藏,用心珍惜,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借用寿山石庆祝共和国寿比南山。

  为了让“开国盛世茅台酒”更完美的体现祖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选用了南京云锦外包装。素有寸锦寸金之称,表现日出东方,福如东海的吉祥寓意。最后我们配送纪念有跑一套和纪念邮册一款。我们有幸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金木水火土传统元素,同时融合,深刻的呈现出来,以此表达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更好的表达国酒茅台对新中国六十华诞的至高献礼,再次感谢茅台给我们这个机会,也感谢茅台对国家的担当,对社会的关心,在此我们要真诚的呼吁全世界的华人,全国的有识之士,让我们共同汇聚中国心,共建和谐新中国,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