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建设者:马彦东

希望工程建设者:马彦东
2009年07月01日 16:27 新浪公益

  马彦东,男,回族,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副乡长。

  1997年5月,马彦东从基层小学调入原州区(当时为固原县)团委,从事12年希望工程管理工作。2009年3月才被组织上调到炭山乡工作,任炭山乡副乡长。

  1997年的希望工程在原州区还属于起步阶段,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普遍存在。马彦东从内部管理入手,着手起草制定了《希望工程结对救助管理办法》、《希望工程财务管理办法》、《希望小学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希望工程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完备的受助生档案。他研究、设计、印制《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历年资助情况一览表》、《受助学生学籍卡》、《原州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待助生登记表》等表格,由希望工程办公室、受助生所在学校各留一份,存档备查,使原州区希望工程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在狠抓各种管理基础上,重点突出和规范希望工程的财务管理,在银行开设了专门帐户,建立了专门帐本,以保证希望工程专项资金足额、及时到位,专款专用。一次受助生韩宏霞的母亲给团委送来了一篮鸡蛋,以表谢意,被他坚决的拒绝了,他说:“大娘你的心意我领了,但你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只有好好供孩子上学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始终在思考如何将原州区的希望工程工作做好、如何进一步提升希望工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多年来他积极协调固原日报社、固原电视台、新消息报等新闻媒体和团属新闻载体,对希望工程的各项活动进行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并在每年6-10月份在固原日报社开设《共同关注.我的大学我的梦》专栏,邀请原州区新闻制作中心制作反映原州区贫困生自强不息的求学经历的电视片在固原电视台《关注》栏目集中播放。

  1999年,马彦东认识了当时在武汉大学读书的原州区籍学生王鹏,在王鹏的牵线搭桥下,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十几名同学来原州区进行社会实践,了解当地教育基本情况。在此期间,他先后陪同这些同学深入原州区河川、头营、开城等乡(镇)的学校、农户及贫困生家中实地了解贫困山区儿童受教育状况。所到之处不是破烂不堪的学校,不少因为交不上学费而不能进入课堂的放羊娃。那次活动结束后,马彦东积极与武汉大学团委取得联系,希望该校团委组织学生捐款救助原州区失学儿童,他的热情和耐心感动了武汉大学的广大师生。近年来,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共资助原州区300余名失学儿童,落实助学金20000余元。事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说:“是他们(希望工程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我们,我们把钱捐给希望工程,我们放心。”

  一次,在出差的火车上他认识了上海外语学院的一位老教授。他为那位老教授详细介绍了固原山区的教育现状和希望工程在固原的实施情况。几天后,那位老教授从上海寄来了1000元现金,并在信中说:“是你的真诚和敬业精神打动了我,我决定把我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奖金捐给希望工程,为山区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那以后他就注意利用各种机会收集原州区基本情况,经常利用出差、学习机会,宣传固原的教育现状,尽可能的为希望工程争取资金援助。在他的身上随身带着一个被同事称为希望工程“字典”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着哪个学校需要改建,哪个学校的哪个学生需要资助,哪个希望小学缺少教师……

  说起他的敬业精神,在团干部当中无人不晓。2004年在实施明德奖学金项目时,由于大学封山,奖学金不能按时发放到受助生手中,他一人硬是冒着严寒,踏着积雪徒步二十多公里山路到张易镇陈沟小学为10名受助生按自治区青基会规定的时间发放了奖学金。2006年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时,正值暑假,他克服高温天气带来得身体不适,深入每一位申请者家中了解情况,40多名申请者他整整走了4天。一次,在走一位申请者家中时山路被水冲坏了,随行的志愿者说算了,这一个不要紧,可他坚决不行,最终绕了十多公里的羊肠小道来到这名贫困大学生家中。

  2007年,应中国青基会要求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要在原州区拍摄一部反映西海固贫困学子顽强求学的专题片,由于时间紧,任务中,他带领记者连夜赶往目的地,在回来的路上所乘车辆发生了车祸,所幸没有造成损伤。凌晨两点赶回来后,在惊魂未定之际,由于受助生李佐鹏、李佐斐不在,家人文盲,他又连夜为受助生撰写事迹材料。(李佐鹏、李佐斐兄弟二人当年被姚明资助)按计划当时只拍一个典型,由于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敬业精神,记者庞海生破例又拍摄了他推荐的另一名典型---陈瑾,这两部专题片当年在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同时播出,为当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筹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用记者庞海生的话说:中央电视台在同一时间,同一栏目,播放同一地方的两个典型实属罕见。

  筹措更多资金,最大限度地资助贫困大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门。为此,他不是被动地等待上面安排资助项目,而是积极主动地利用各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宣传我区的贫困大学生的现状,努力争取社会捐助。2000年西夏贡酒厂为希望工程捐赠一批白酒,他顶烈日冒酷暑骑着自行车一个商铺一个商铺、一个饭店一个饭店的跑,用自己的真诚硬是将2万余元的白酒销售出去;为了多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他向一家本地企业跑了5回,受尽了人家的白眼,只募捐到200元钱,可是他依然很满足,因为:有总比没有强;2004年,毕业于固原二中的杨洁同学考上兰州大学,由于没资助上,无法启程,他号召身边的朋友每人捐款200元,使其顺利进入大学。近年来利用各种渠道为300余名贫困生联系上了捐方(上级专项资助项目除外),他自己也利用微薄的工资资助马占福同学读完大学。

  希望小学建设是希望工程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捐方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从学校申报、选址、开工、竣工到师资配备、教育教学管理、教学器材配备等后续建设他都做到一丝不苟。2001年,在中日友好岛根希望小学质量评估验收时,因为施工方将门上的泡钉钉斜了,他硬是找来施工方负责人,通过协调,对其进行了重新返工。这件事受到了捐方和地方主管领导的一致赞许。张易镇奕龙希望小学在施工初期因学校选址问题,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他又在村委会、乡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之间跑协调,直到工程顺利开工。工程后期,由于土质问题(当地是红胶泥土,非常坚硬),操场上有个小土包无法清理,影响学校整体美观和学生锻炼。施工方由于没有大型工程机械,表示无能为力。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从50公里外把自己侄子的挖机调过来免费为学校进行清理……

  原州区团委先后被宁夏青基会、中国青基会评为“实施希望工程先进集体”,获“希望工程建设奖”。他本人也在奉献中收获了希望和荣誉:2000年被评为原州区优秀共青团干部; 2003年和2004年两度被评为固原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05年被原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原州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团区委评为原州区优秀青年;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同年被评为原州区“两基”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