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心包裹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办法

爱心包裹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办法
2009年06月24日 17:02 中国扶贫基金会

  问题1:捐赠人地址填写不完整或错误。捐赠人在填写个人通信信息时,地址信息填写不完整或错误,造成捐赠票据和学生回音卡无法投递给本人。目前已有1万多张捐赠票据无法寄出。

  解决办法:

  1、从系统中查询捐赠人的手机,打电话给捐赠人要去准确的通信方式,将捐赠发票重新寄给捐赠人,并建议捐赠人主动给学生写信报纸准确通信地址,以便学生再写感谢信。

  2、没有电话的,将无法寄出的捐赠票据名单挂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网站上,并留下捐赠票据查询电话:010-62639775。

  3、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知各邮政网点在办理过程中帮助捐赠人检查通信地址是否完整。

  问题2:捐赠人数量巨大,承诺时间内完成所有发票反馈难度大。因为捐赠人数量每天都在万人以上,而基金会打印发票、加盖财务章每天最多只能处理5000,近80万张发票得半年才能完成打印盖章,承诺10-20个工作日(15-30天)内将发票寄发给捐赠人实现难度非常大。

  解决办法:

  1、一台打印机变多台打印机,组织大量志愿者参与;

  2、千元以下捐款的票据到财政部申请票号,统一印制发票,加快票据开具速度,目前6月1日前捐赠的票据都已寄出。

  问题3:灾区学生转学情况频发。因为家庭搬迁、家长工作情况变化(跟随父母打工就读)等各种原因导致灾区小学有很多同学转入转出。这样就会在爱心包裹发放到学校时有的学生已转走,无法领取包裹,有的学生转入,没有抱过。在目前已经发放的近700所50万名学生中已有30所学校涉及转入转出问题,涉及转出学生271人,转入学生284人。

  解决办法:学校将转入转出学生情况反馈给爱心包裹成都办事处,由成都办事处将每天转入转出学生做出包裹调整建议汇总给北京总部,由北京负责捐赠恶人维护的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查出转走学生对应捐赠人,并给捐赠人打电话告知情况和调整建议,得到捐赠人同意后成都办事处通知学校将包裹进行调整,并由新受助学生寄送回音卡。若捐赠人无电话,通过发信告知。

  问题4:小学生填写回音卡不规范。低年级小朋友,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1、2年纪的学生因为年龄小填写不好回音卡。如:数学自己不清晰造成退信,捐赠人无法收到;写自己的小名,造成捐赠人以为是另外一个同学;抄写同桌回音卡,造成自己的捐赠人没有回音卡,另一个捐赠人收到两张;学生又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捐赠人受到两张回音卡。

  解决办法:捐赠人若收不到回音卡或回音卡上学生名字有错误可以打电话010-62639775咨询,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向班主任查询原因,给捐赠恶人一个解释并督导学生再给捐赠人写感谢信。

  问题5:学校提前放假。有些学校因为灾区重建施工需要和灾区板房内夏天上课炎热等原因现已放假,一般小学7月上旬放假,灾区很多学校6月15日前已经放假,导致包裹投递到学校时,学生已经离校,包裹不能马上发放到学生手中。目前已经发放的近700所学校中已有122所放假。

  解决办法:

  1、条件允许的,学校通知学生返校领取包裹;

  2、因路途遥远,学生分散等原因不能返校领取的,由学校统一接收并保管,9月开学发放给学生。学校老师或班主任给捐赠人反馈回音卡,告知捐赠人包裹已代收,9月开学发放给学生请捐赠人放心。

  3、6月15日后捐购的包裹暂不发车,9月开学后再发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