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1岁小朋友给余秋雨“上课”

11岁小朋友给余秋雨“上课”
2009年06月18日 11:42 新浪网

  这边余秋雨的“捐款门”还没结束,那边传出了11岁小学生捐7万元压岁钱办学的新闻。他叫魏雨鑫,宁波人。去年暑假,他跟父亲去云南旅游,两个当地贫困少女渴望读书的话语让他深有感触,回家之后写下了获奖作文《一张照片的故事》。今年春节时他问父亲:“7万元在山区能建一所学校吗?我想捐出去。”在父亲的支持下,他将积攒了4年的7万元压岁钱捐了出去,准备参与建贵州山区的一所村办希望小学。(见6月17日《钱江晚报》)

  余大师虽然名满天下,但从此番捐款的行迹分析,其对慈善精神和慈善本质的理解委实不及一位小学生,笔者劝他听听这位小朋友的教诲,算不得多大的冒犯吧!

  先说捐的方式。秋雨先生是高调捐款,早在去年5月23日,他就在博客上写下题为《就汶川赈灾捐款答记者问》一文,说自己“给四川捐款一次就高达20万元”,在汶川地区捐建一所“秋雨九久希望小学”。当捐款还八字没一撇时,就拥有了自己的冠名权,在事关名誉的问题上,秋雨毫不含糊。而小雨鑫则不然,今年5月,贵州一个贫困县教育部门负责人来到雨鑫就读的万里国际学校学习考察,校方转达了魏雨鑫的意愿,对方立即表示,要以魏雨鑫的名字命名一所村办希望小学,但遭到了雨鑫父子的婉拒。

  既然捐20万元可以冠名一所希望小学,那捐7万元获得冠名权也应没问题,而且还是受捐方主动提出的,魏雨鑫受之应该无愧。须知,用一位小学生的名字冠名一所小学,这在中国绝对是没有先例的事,这将会给其本人带来多大的名人效应啊!可魏雨鑫竟然拒绝了,对此,秋雨先生不知是如何看的?两相比较,谁傻谁精明,大家能分清楚吧!

  同是浙江人(秋雨是余姚人),为何行善的风格如此不同?浙江人向来以乐善好施闻名于世,近年来,更因为涌现了“顺其自然”等一大批匿名慈善家,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匿名捐赠的风潮。小雨鑫低调行善的风格与这种风格一脉相承,说捐就捐,绝不拖泥带水,哪像秋雨先生,当初诺捐时慷慨激昂,可一年过去了,善款“还在路上”,这就难怪要被人指责为“诈捐”了。

  说了这么多,总算把意思表达清楚了。现在,请各位方家评评,魏雨鑫小朋友是否值得余秋雨大师学习啊?(文/王学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