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赞臣医疗培训营启动 面向贫困地区培养医生

美赞臣医疗培训营启动 面向贫困地区培养医生
2009年06月17日 09:46 京华时报

  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120”不仅代表急救,还蕴含着“一个家庭,两条生命,生育零风险”的深刻内涵。

  母婴平安120项目启动

  2009年6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再次牵手美赞臣展开第四度合作,在北京妇幼保健院开展爱心医疗培训营活动,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医务人员进行集中医疗培训。据了解,这次援助将一改以往探访捐赠的救助模式,把贫困地区的医务骨干邀请到发达城市进行专业医疗培训,从妇幼保健到产科临床性医学等方面,提升受训人员的临床技术水平,从医疗保障层面真正惠及项目区的母婴群体,降低生育风险。本次医疗培训营还在广州、重庆及上海三地开展,受训人员覆盖灾区及贫困地6省10县共80余名乡村基层医务工作者。

  据悉,从2006年起,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就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爱心之旅”活动,走访了两广、重庆、福建及宁夏等地,通过三年的实地扶持与考察,美赞臣发现单纯的物质援助或义诊活动对贫困母婴的援助只能是短期的、个别的,只有切实提高当地的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技术水平,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母婴的疾病死亡风险。

  从“输血”救济转向“造血”扶持

  “我曾经探访过宁夏一贫困区的妇幼保健院,受现实条件限制,那里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技术都相对落后,如果仅靠我们随团医生一两天的义诊根本解决不了贫困母婴的治疗难题。”美赞臣相关负责人表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比起短期的外部资助,贫困地区更需要培养一批具有专业妇幼医疗知识及技术的医疗队伍。”

  今年的“爱心医疗培训营”,美赞臣希望借助发达城市的专业医疗机构培训,为贫困地区的医务代表提供学习提升的机会。当这批骨干代表在回到所属地后,还可以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当地的乡镇医务人员,从“输血”救济转向“造血”扶持,层层递进,将为灾区及贫困地区的医疗队伍提供专业技能上的帮助,从实际上改善当地的医疗状况。“贫困地区的医疗技术与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开展短期的医疗培训,可以帮助他们纠正不规范的治疗习惯,让他们接触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为当地的母婴提供更切实有效的医疗服务。” 北京妇幼保健院的培训专家表示。

  据了解,北京仅是这次“爱心医疗培训营”其中一站,美赞臣在广州、重庆、上海三地医疗机构开展培训活动,受训人员除了有来自云南、重庆、福建、宁夏、安徽贫困地的医务骨干外,还邀请了四川德阳市地震灾区的医务代表参加,希望能继去年的灾区捐赠后,持续关注灾区每一阶段的需要。

  “真正有效的援助应该是持续不断的,‘爱心医疗培训营’作为美赞臣‘关爱传中国’的重要活动,无论是对前三年的爱心之旅探访地,还是对灾区的母婴,都是一种持续关爱的过程。而美赞臣也希望将公益行动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为贫困地的孩子们提供‘一生中最美好的开始’。”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麦杰华先生如是说。

  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简介

  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120”不仅代表急救,还蕴含着“1个家庭,2条生命,生育0风险”的深刻内涵。

  该项目自2000年9月在云南省丽江县(今玉龙县)开始实施。截至2008年12月底,母婴项目已覆盖了云南省、福建省、重庆市、安徽省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5个省(区)9个县的人口近180万。项目已救助了5万余名贫困母婴,成功抢救了200余名产妇的生命!2008年项目还推出援助藏区和非洲贫困母婴的计划。

  在中国,由于农村医疗基础建设的缺乏,母婴生存条件较差,边远地区婴儿死亡率为43.2‰,是沿海地区的4.5倍;截至2006年底,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为77/10万,是东部沿海地区的2.9倍。为缩小城乡婴幼儿成长差距,呼唤更多人关注弱势群体,美赞臣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过去三年间在各贫困地区开展“爱心之旅”活动,通过派发指导手册、开设义诊、讲座、建立文化室、早教理念传播、实地调查等活动,持续关爱贫困地区的母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