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故事:楠溪江畔上演“涌泉报恩”

真情故事:楠溪江畔上演“涌泉报恩”
2009年06月09日 17:09 新浪网

  楠溪江水从永嘉县大若岩镇银泉村前流过,村头有一棵400年树龄的银杏树,立于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旁。在银杏树下,村民热议着陈秀海夫妇涌泉报恩的动人故事。

  这对夫妇为治恩人陈金龙的病,停掉自己的小生意,和陈金龙的亲戚一起去筹集医疗费。楠溪江水把故事带向远方,银杏树将故事刻进年轮。

  被故事感动的永嘉县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胡静向“200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推荐了陈秀海夫妇。

  救命恩人身患重病

  今年51岁的陈秀海和妻子陈彩笑是永嘉县大若岩镇人,在市区做着小生意谋生,生活并不富裕。8年前,他们的儿子游泳时发生溺水,幸亏邻村的陈金龙跳进水潭救起了奄奄一息的孩子。

  “我一家人的幸福是陈金龙给的。”陈秀海夫妇抱着这样的念头,逢年过节总要拎着礼品去陈金龙家拜访。当时陈金龙常年在外谋生,他们见面次数并不多,也算不上有很深的交情。后来陈秀海夫妇从他人口中得知,陈金龙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早年与一女子产下一子,孩子两三岁时,该女子离家而去。多年来,陈金龙跟老母亲和年幼的儿子生活在一起。

  去年11月份,陈秀海听说陈金龙生病回村,故前去探望,见他行走正常,也就没放在心上。没过多久,再次见到陈金龙时,陈秀海惊呆了:陈金龙腹部积水鼓胀,人已经无法转身,因没钱治疗,疾病只能拖着。一诺千金到处筹钱

  “马上去医治,钱我来想办法。”陈秀海次日就开着小货车,把陈金龙接到温医附一院治疗。但医生的诊断给了他们重重一击:陈金龙患了肝包虫病和尿毒症,医疗费用估计需要50万元。

  对于在市区经营台球店和开小货车拉货的陈秀海夫妇来说,这个数字几乎是天文数字。

  把陈金龙安顿在医院之后,陈秀海夫妇停掉自家赖以生存的台球店,卖掉设备,但所筹的钱不够治疗所需的费用。陈秀海回老家打算卖掉自家老房子,但老房子的价格相对于巨额医疗费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陈秀海和陈金龙的亲戚想出不得已的办法,到村里挨家挨户筹钱。

  后来,陈秀海把筹钱的范围扩大到在外经商的村民,还通过媒体求助。美籍华人白秀自女士从网络上得知陈金龙的困境后,打了三次越洋电话了解情况,托国内的亲戚将两笔捐款共1500美元转到陈金龙手中。记者日前见到陈秀海珍藏的一本笔记本,上面歪歪斜斜地记着数百位好心人,共为陈金龙捐了22万多元。陈金龙的母亲说,多亏了阿海多方筹钱,陈金龙才得以在医院做了肝手术。

  出院后,陈金龙身体状况有所改观,定期血透等待换肾。陈秀海夫妇回到市区继续谋生,他们的台球店结束了,小货车卖了,多年的积蓄用完了,夫妇俩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关怀恩人一家老小

  今年8月,陈金龙再次发病,陈秀海夫妇也没法继续打工了,他俩轮流奔波于市区和大若岩镇,筹钱、找医生、照顾陈金龙。但陈金龙因病情严重,已无力挽回。弥留之际,陈金龙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幅画送给陈秀海,他说:“阿海,有你对我这么好,我这辈子满足了。”

  8月17日,陈金龙病逝,留下13岁的儿子和88岁的老母亲。陈秀海夫妇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陈金龙的儿子说:“有阿海伯伯,我什么都不怕。”

  古老银杏树下,村里的老人陈继渔有时向游人叙述着陈秀海的“筹钱”故事,故事结尾处,他会添上一句:金龙英勇救人,阿海知恩图报,那么多好心人捐款救人,我们的社会好人多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