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余秋雨回应“灾区捐款质疑”

余秋雨回应“灾区捐款质疑”
2009年06月08日 10:47 新浪网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著名作家余秋雨日前在网上被指为地震灾区捐款的20万元是“假捐款”,他日前在博客上撰文,称有几个“咬余专业户”一向浪费精力对其进行造谣,而有关捐款的事情也是这些人所为,并暗示自己可能要对他们进行“揭露”。而余秋雨的助手金克林前天表示,接受捐赠的单位将于本周发表声明澄清此事。

  《北京文学》编辑萧夏林日前在博客中发表《余秋雨20万假捐款“真相调查”》一文,对于余秋雨与其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九久读书人向地震灾区捐款一事写道:“那是余秋雨和九久公司虚构的捐款,所谓汶川‘99秋雨希望小学’纯属虚构。”对此,余秋雨的助手金克林称,余秋雨的20万元捐款是通过九久读书人直接捐赠的,现在九久的董事长黄育海在台湾,等其回来后会对此事发表声明。

  对此事未做回应的余秋雨本人近日发表博客,称自己在余姚开完研讨会,还与妻子到附近的余家祖坟扫墓。他写道:“这次回乡还顺便打听了一下,去年网上盛传家乡要把我出生的屋子列入‘保护项目’,这又是谣言,这里任何一级干部都不知道。因此,那四个‘咬余专业户’又浪费精力了……那四个人的名字和材料,是几所大学研究我的教师们寄来的,我太忙,还没有核实。但是,从所谓的‘石一歌’到去年地震期间对我的造谣,确实都是这四个人一手做的。要不要系统地写篇文章揭露一下呢?过去我是否定的,但看他们最近越来越反常的举止,我又可能改变主意……”

  记者前日就此事致电被余秋雨暗示为“咬余专业户”之一的萧夏林,萧夏林连说:“太可笑了!”他表示:“余秋雨不从道义、法理上正面回应,反说什么‘咬余专业户’?你倒是把希望小学拿出来说明啊。”而金克林对此表示,自己对于余秋雨会不会“系统地写篇文章揭露”并不知情,但他表示下周除了九久读书人会发表声明外,四川接受捐赠的单位将发表声明,而这些声明最能说明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