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使妈妈——孤残儿童的守护天使

天使妈妈——孤残儿童的守护天使
2009年05月20日 17:04 新浪网

  2009年2月11日,北京春寒料峭,“天使妈妈基金会”创始人兼负责人之一的邓志新一脸憔悴,从她家到“天使之家”有半小时的路程,但这段路最近走起来却有些沉重。

  “天使之家”的宗旨是为全国14岁以下、因身患先天性疾病或残疾而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孤儿安排医疗、提供护理和康复的生活场所。从2007年12月1日筹建至今,“天使之家”前后救助过30多名孤残儿童,所用善款就靠几位“爱心妈妈”通过动员网友50元到100元的捐助。

  然而,网友的捐助对于“天使之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邓志新说:“从2008年9月到12月,连续4个月的善款募集都是亏本的,当月捐款少于当月支出。”为了应对有时出现的“入不敷出”,以前曾在外企做会计总监的邓志新可能重新谋职。

  天使之家

  成立“天使之家”几乎是邓志新拍脑门的决定,也正是由于这份率直,2007年12月1日,“天使之家”得以在北京天通苑顺利成立。而在此之前,邓志新已在摇篮网上自愿救助生病儿童近两年,也曾在摇篮网上发起“万名妈妈大签名”活动,为中国孤残儿童的救助体制提出众多建议……所有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那些折翼的天使。

  直到现在,“天使之家”接待第一批小客人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邓志新记得,那是2007年9月,她们先后接到了河南一个志愿者打来的电话,称当地福利院发现有几个孩子急需手术治疗。特别是2007年8月29日刚出生的党玉合,患先天性心脏病加肺动脉闭锁,因为缺氧,孩子脸色青紫,整个人都水肿,不做手术就有生命危险。

  党玉合的命运牵动着几位“爱心妈妈”的心,她们经过商议后,就在北京天通苑租了房子,并把党玉合接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

  之后先天无肛的孤儿路通来了,这个还没有满月的娃是在路边的垃圾桶里被人发现的,送到福利院时已经奄奄一息:肚子鼓鼓的,涨得快透明了,已吃不下任何东西。当地医生诊断认为已经没救了,建议放弃。但最终在“天使妈妈”们的救助下,孩子得已做手术,利用人工帮助排泄,小路通的症状缓解了。医生说,路通的肠子有几处都快断了。

  另外一个被“天使之家”救起的孤儿叫润润,他曾经被遗弃在河南一个县城的医院中,网友们发照片到网上求助,被一个在澳洲的华人妈妈、“摇篮网”的网友王玉梅看到后,寻找到了“天使妈妈”,最后在“天使妈妈”的帮助下救下这个唇腭裂宝宝。

  邓志新以前在北京一家外企公司做会计总监,有一个幼儿园阶段的宝宝。她在“天使之家”里的分工是:主要负责孤儿的工作,包括寄养点的孩子等。随着“天使之家”成员队伍不断壮大,孩子们的生活、家庭里的开支、护理宝宝的阿姨们的生活……邓志新忙得不可开交。“天使之家”成立3个月后,作为自己家庭主要经济支柱的邓志新选择了离职,这里的孩子们更需要她!

  自此,邓志新早上起床先照顾好女儿,安顿好家庭后,全部的工作重点就是“天使之家”。她和其他几位妈妈,为孩子们找医院,联系手术,联系寄养家庭,哪不合适就到哪去。寄养点的每个孩子,都是她心里的牵挂,这个发烧了,那个需要手术,有的孩子吃得不合适,她都要一一过问。有的人心里装着一个孩子的安危和成长都感觉到有点累,可她心里装着几十个孩子,而这几十个孩子都几乎不是健康儿童。

  “天使之家”的核心成员包括邓志新在内,约为30多位,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地,还包括美国。郑鹤红、赵倩、童童、汪洁等几位妈妈基本是“天使之家”的专职妈妈。妈妈们以前的工作都很好,比各自的老公挣得多,也有自己开公司的老板,还有不少是公司的普通职员,年龄大致都在35岁左右。

  除了邓志新、童童、主要负责孤儿的工作之外,沈力、对丝主要负责贫困家庭的助医工作,赵倩负责应对媒体,跑医院、跑使馆、跑基金会,负责联系孩子的手术,郑鹤红主要负责义卖和代购为天使之家筹款。

  折翼天使

  记者采访当天上午,暖暖的阳光从一楼窗户里射了进来,“天使之家”诺大的客厅立刻被阳光包围。站在婴儿车里的小党英在客厅里转着玩,从窗户边到客厅中央,时不时地按响车上的音乐,看见来人,就拍着两只小手高兴地往前凑。

  谁看了她的笑,都会心痛。这个只有一岁半的小女孩,身患数种疾病,唇腭裂加先天性心脏病,还有隐形的脊柱裂。尽管,小党英已于2008年8月做过了心脏病手术,但是11月底复查时,小党英心脏功能恢复欠佳。“天使之家”的阿姨告诉记者:小党英还要继续复查,等功能恢复后,就做唇腭裂修补手术。

  在“天使之家”墙上挂的孤儿简历中记着:党英,出生于2007年8月30日,来自河南福利院。小冯说,党英刚来时体重只有三斤多点,蔫蔫的。

  “天使之家”的客厅里对称地摆了三张长沙发,小男孩赵恒坐在左边的沙发上,这个有点虎头虎脑的“小伙子”,被“天使之家”的阿姨们认为是最有男子汉气质的小孩。记者见到赵恒的时候,他正扶着沙发靠背站着,跌倒了,又站起来。赵恒的资料里写着:2007年11月1日出生,于2008年11月25日来到天使之家,是天使之家第21个孩子,有严重的马蹄足内翻。赵恒并不惧怕生人,拿眼睛盯着记者看,记者抱起赵恒,用手故意摸他的脚,赵恒敏感地缩回去。“天使之家”的主管王阿姨说,赵恒刚来的时候脚都不让大家碰,现在好多了,赵恒正在等待手术,大家为了他能尽快手术,一有空就给他做脚的矫正,经过康复手术,他的脚比先前软化了很多,还能熟练地玩扭扭车带人。

  在右边的沙发上,阿姨小李正在给一个叫邹成的小男孩拿奶瓶喂奶,邹成微闭着眼,气力很弱的样子。这是一个让阿姨们揪心的孩子,因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和唐氏综合症,孩子虚弱得连喝奶的力气都没有,八九个月大了也不会坐,不会翻身,大家都感觉到心痛和无奈。阿姨们说,小邹成2008年8月8日出生后被父母遗弃在山东省邹城县县医院的过道上50多天,后来经过网友们推荐抱到“天使之家”。严重的心脏病致使他心内膜垫完全缺损、肺动脉高压,一时做不了手术,还面临生命危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