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12灾区重建设计征集结束 103套方案支援农村建设

512灾区重建设计征集结束 103套方案支援农村建设
2009年05月18日 19:02 新浪公益

  马尔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藏语意为“火苗旺盛”,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曾经的马尔康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一片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

  2009年4月中旬,由清华大学主办、全球最大的二维和三维数字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Autodesk, Inc.)、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清华大学设计方案征集大赛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针对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建筑学科方面的优势和设计力量,在清华学子中征集兼顾实用性、多样性及当地文化特色的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并提供必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支持。大赛介绍并引入了欧特克在工程建设、制造业领域的可持续性设计理念和解决方案,力求推动灾区的生态重建和可持续性发展。由国内建筑领域的顶尖专家力量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本次大赛以“马尔康”(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地名,藏语意为“火苗旺盛”,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命名,寓意协同校、企、学生、专家等社会各方力量,以爱心和实际行动贡献灾区的科学重建。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设计作品103件,其中完全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36件。评审委员会首先从合格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1件,随后挑选出最能符合灾后重建实际需求的5件作品进行施工图深化。比赛期间,欧特克公司“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小组成员对清华参赛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 帮助他们掌握业界最先进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理念和数字实现手段,确保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教授说:“灾后重建是一项会持续数年之久的庞大系统工程,更需要各方能够发挥所长、通力协作。此次大赛是企业界与学术界合力为灾区办的一件实事和好事,也是产学研结合的又一典范。清华非常高兴能同欧特克这样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携手,继续为四川灾后重建贡献绵薄之力。此外,清华期待与欧特克公司在各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欧特克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春文先生介绍,欧特克始终致力以最擅长的方式为社会提供最有效的回报。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欧特克发起了灾后重建项目--“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本次大赛正是这一行动的延伸和重要组成。马尔康行动充分利用欧特克基于全球顶尖的二维和三维设计软件的可持续性建筑设计解决方案、强大的本土研发力量和丰富的应用经验,助力开展灾后科学重建的设计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欧特克还协同各级政府、高校、专家、建筑机构等各方力量,积极促进可持续性先进设计理念和方法的应用。他说:“我们希望在为灾后重建贡献爱心和力量的同时,携手各方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设计提供示范,推动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进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教授表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将全力支持此活动,并将依清华大学指示,展开与欧特克公司的后续合作工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所所长宋晔皓教授介绍,此次大赛的设计目标定为面向受灾严重的农村地区的100-200平米农用住宅;大赛要求设计方案不仅满足抗震安全性要求、还要符合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并具备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

  业界领先的欧特克建筑信息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解决方案和理念,刚好能够满足灾区房屋重建设计的复杂需求。据欧特克马尔康行动发起人及总负责人、欧特克公司全球副总裁、欧特克中国研究院院长黄健铭博士介绍,自2008年5月起,欧特克公司“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志愿者团队先后多次深入灾区进行实地调查,同灾民一起亲手建设示范屋,帮助灾区开发出一套智能化和标准化的建筑设计及施工指导方案。利用“马尔康方案”,建筑师能够对房屋设计进行轻松的三维建模,并通过“真实”的模拟与严密的数据分析,测算出房屋的抗震性能。马尔康方案还能够依据选定的建筑材料,自动模拟生成相应的物料清单、施工管理流程和成本核算单,从而保证方案的建筑设计环节与施工环节的贯通。这种方案大大方便了村民对房型的选择,并可以缩短施工工期、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目前,马尔康方案已经完成了开发并得到实地验证,为“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的大规模推进奠定了技术和经验基础。

 [1] [2] [下一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