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梦想变为现实:软件在灾后重建设计中的作用

梦想变为现实:软件在灾后重建设计中的作用
2009年05月18日 10:16 新浪公益

  黄健铭

  欧特克公司全球副总裁

  欧特克中国研究院院长

  负责欧特克中国研究院(ACRD)的日常运营工作,曾任汉略(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汉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热爱篮球运动,并把很多篮球场上的规则灵活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

  四川灾后的重建工作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其中最主要的困难有四个:地域广、数量大、资源缺、时间紧。

  初步估计,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地跨三省,受灾人数超过4500万。从重建的角度来说,即使以每户5口人计算,也需要建造900万栋房屋。由于四川省冬天寒冷潮湿,灾民过冬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房屋建造要尽可能迅速。在短时间内建造如此多的房屋,建材供应就是一个大问题,如何运输又是一个大问题。

  在地域差异、民族差异如此巨大的区域内进行房屋重建,建筑设计的工作量难以估量。此外,还要充分考虑房屋的抗震性能。在面对这些乱头无序的工作时,欧特克想到了利用软件解决这一切!

  计算机辅助设计最根本的优势就在于效率的提高。这一点在此次的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当时,欧特克经过与台湾著名建筑师谢英俊先生多次讨论后,决定以他的建筑模型为基础,建立一整套灾后重建的建筑信息模型,并与生产制造实现无缝连接。这就是后来欧特克的“马尔康计划”。

  灾后重建面临的重重困难要求我们在实际重建中要做到设计合理、施工便捷、人员众多。而欧特克的“马尔康计划”恰好为这些问题找到了良好的解决之道。

  欧特克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设计软件产品。其产品具有从方案设计、数据分析、模型建立到施工管理、预先模拟的全套功能,覆盖设计、施工中所有细节完备解决方案和专业技术。特别是在建筑领域的建筑信息模型(BIM)解决方案,在材料选择、应力分析、可持续设计等方面有效地完善了谢英俊先生原先的建筑设计方案,使之成为了一个拥有严密数据支持的、具有广泛适应能力和推广特性的灾后重建设计方案。该方案非常适合四川灾区重建工作的特性,主要表现在:

  标准化的设计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对专业设计师的需求,简化了施工过程、加快了建筑材料的生产供应速度;

  智能化的信息模型使方案具备了广泛的适应性,即使在地形复杂的四川灾区,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对方案进行调整;

  严密的材料数据核算,为房屋的选材、施工、使用和抗震性能提供了有效保障;

  自动生成的施工物料清单和施工管理流程使灾区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并大大缩短工期;

  图形/图像化的说明,让那些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普通人也可以很快成为施工人员;

  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使得重建工作对环境的破坏和施工成本都降到最低;

  跨越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平滑数据流使得跨行业无缝合作成为现实……

  简单地说,一个行之有效的灾后重建方案应该兼顾到时间、成本、抗震性能和普及性等多个方面。而软件广泛而深入的应用,会使这一灾后重建方案的很多构想变成现实。

  Text/黄健铭

  Photo/欧特克公司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