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节水大使提名人张晶晶捐资保护红井水源

中国节水大使提名人张晶晶捐资保护红井水源
2009年05月18日 09:42 新浪网

  5月12日,中国首个防灾减灾日。正值江西瑞金全力抗旱之际,中国节水大使提名人选、著名影视演员张晶晶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肩负的节约保护水资源职责,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为沙洲坝红井景区捐资5000元,用于保护红井水源,以此唤起瑞金人民群众珍爱水资源,激励他们利用一切可用水源,动用可用水利设施,全力投入抗旱行动,充分发挥水利防灾减灾的突出作用。

  据了解,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来沙洲坝以后,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元太屋办公和居住,他发现这里的群众喝的是池塘里的脏塘水,便把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挂在心上。9月的一天,毛主席带着士兵及当地百姓,打了一口直径1.7米、深6米的水井。为了使井水更清澈,毛主席又亲自下井底铺沙石、垫木炭。

  毛主席用实际行动,为机关干部和沙洲坝群众树立了榜样,中央各机关掀起了开挖水井的热潮。从此,沙洲坝人民结束了饮用脏塘水的历史,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井水。1950年,沙洲坝人民将主席带领军民开挖的这口水井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把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在井旁立了一块碑,刻上“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赤金大字,以此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思念。

  “当前瑞金旱情严重,抗旱水源又缺乏。我一直在想,新中国创立者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打了一眼红井,解决了老百姓吃水问题。自己作为中国节水大使,虽不能亲自投入抗旱,但总要付出一些实际行动吧。”正在瑞金拍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电视剧《共和国摇篮》的张晶晶(剧中扮演贺子珍)表示,继承并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红井精神,使她感受到肩负节约保护水资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旱情面前,水源尤为珍贵,水利发挥作用尤为突出。因此,自己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带动更多的人投入节约保护水资源行动,护佑生命之水长流,永远滋润地球万物。

  勿以善小而不为。正是张晶晶从福建古田到江西瑞金拍戏一路来的切身行动,一路走,一路做,积极投身节约保护水资源行动,不断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张晶晶捐款保护红井水源的公益行动,使《共和国摇篮》剧组全体演职人员深受感动,剧组总导演金韬盛赞她是继承并发扬红井精神,时刻不忘自己肩负中国节水大使的使命,节约保护水资源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促进全国江河湖泊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

  赣州市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向张晶晶颁发了捐资荣誉证书,著名导演金韬主持仪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