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畅谈志愿者的权益保障现状与发展

畅谈志愿者的权益保障现状与发展
2009年05月11日 10:38 新浪公益

  5月8日,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由新浪公益频道、《公益时报》、中国志愿者网、公益专题《点燃希望》联合发起的“国大公益时代论坛”正式启动。以专家探讨中国青年志愿者现状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国大公益时代论坛”,将丰富展现当代公益事业发展中的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面貌,促进志愿服务的快速发展,以“彰显公益力量 点燃人间希望”为宗旨,积极推动青年志愿者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首场论坛主题为“专家畅谈志愿者的权益保障现状与发展”,讨论的嘉宾有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综合协调处处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皮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纪委刘勇书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团委唐清辉书记;公益专题《点燃希望》制片人王雨诗;中国慈善公益法律网执行顾问梁枫;《公益时报》报社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鸿乐;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顾问王凤仙;青年志愿者张楠;大学生公益论坛(CUPF)秘书长郑立伟。

  本次论坛首先由主持人现场连线四川《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通过讲述一篇名为《请完善制度·别让志愿者写遗书》的新闻故事,引出众位专家与资深志愿者共同对“志愿者的权益保障”话题进行的探讨,论坛通过自由发言和问答的形式开展交流,专家对青年志愿者们感兴趣的志愿服务方面的问题,从“完善保护志愿者权益的法律制度”和“公益组织如何处理好与志愿者之间的合作关系”两个角度展开讨论。

  针对当前青年志愿服务权益保障问题的现状,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综合协调处处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皮钧介绍:“首先,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了《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这样就已经有一半的地方有了志愿服务立法方面的工作。第二,据统计,在去年和今年的两会期间,有十分之一的人大代表(约309人)在提案或议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制定有关志愿服务立法方面的内容,并成为代表们分组讨论的热门话题。第三,在去年的奥运会举办前夕,北京市推出了一个比较完备的地方性的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这表明了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具备了保护志愿者权益的法律意识。”在听取完领导和专家们发表了热情丰富的讲话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向现场嘉宾提出了,“在后奥运时代,青年志愿者如何再拥有如同奥运期间的热情和凝聚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并使志愿服务能够长期的、专业化的持续发展”的问题。皮钧秘书长与各位专家分享经验时说:“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历来把青年人看待成为社会的强势群体存在,在对青年人权益的定义上,主要是看待青年人的发展权,所以在对青年志愿者的权益保障方面,渴望和重视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是尤为重要的,所以在各地推动出台的所有志愿服务条例中都带有‘促进’的两字,希望首先通过一个‘促进的法’推动整个社会对志愿者服务的保护,然后通过一个统一的规范办法实现对志愿服务保障的完善机制。”

  最后,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综合协调处处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皮钧首先在写有“祝·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成立90周年”的旗帜上签名留念,所有参会人员心中仿佛共同唱起中国志愿者之歌,共同拥有同一个信念——志愿者的明天更美好!

  活动鸣谢:

  主 办 方:新浪公益频道 中国志愿者网 公益时报 公益专题《点燃希望》

  承 办 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学生公益论坛

  支持组织:中国慈善公益法律网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

  国际青年成就组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红行动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