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应对流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应对流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009年05月06日 09:15 新京报

  视点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专家还是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发展持有两种态度,一是乐观,一是悲观。不管什么态度只要信息公开透明,防病治病的科学知识能充分宣传并为公众所掌握,甲型H1N1流感就可防控。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警告,全球可能暴发更猛烈的第二波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考虑将流感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的第六级,宣告全球暴发大流感。但是,陈冯富珍也强调,第六级不意味着我们面临世界末日,“流感病毒是非常难以预测的,非常具有欺骗性……我们不应该过度自信。必须明白H1N1可能和其他病毒结合。这是我们必须保持警戒的原因。”

  陈冯富珍的警告意味着,对待这次甲型H1N1流感全世界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过,与陈冯富珍的警告相比,也有不少人对此次疫情持乐观的态度。例如,墨西哥总统就告诉民众,墨西哥即将“战胜”病毒,“我们已经能够控制或至少减少病毒的传播速度,控制疫情”。

  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表示,美国政府对这场疫情持“谨慎乐观”态度。原因在于,现有的研究发现,这次的流感病毒基因结构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之间没有相似特征,也异于禽流感病毒。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在专业刊物发表的分析结果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由北美、欧洲、亚洲的至少两种猪流感病毒混合而成的,最有可能是由两种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4种病毒构成的混合体。一些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此次甲型H1N1流感与一般季节性流感大致相同,难以引发严重后果。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一般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发展持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乐观,一种是悲观,或看得严重,但并不悲观。那么,如何取舍?

  其实,陈冯富珍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从最坏处着手,从最好处展望,这既符合我们的生活经验和常识,也与流感的历史经验相吻合。例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刚开始比较温和,病毒的毒性也是较弱的。但是,由于当时的流感持续的周期长,而且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人员的频繁流动而向全球扩散,病毒在感染人和广泛传播的同时,又发生了变异,毒性逐渐变强,以致在第二波和第三波的感染中导致大量的患者死亡,死亡率高达2%。

  正是基于历史的经验,陈冯富珍才提出,全球可能暴发更猛烈的第二波疫情。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则此次疫情就有可能类似当年西班牙流感的暴发模式。

  另一方面,对疫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包括保持平和的态度,正常地生活和工作。在这方面北京公众有着良好的表现。例如,尽管4月25日至5月3日猪肉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9.8%,但猪肉上市总量为650.5万公斤,比去年同期上升27.6%。这一点与目前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的态度有关,尤其是及时透明公开的信息传播与有备无患的防控措施,使民众能坦然面对甲型H1N1流感。

  因此,无论对此次疫情乐观也好悲观也好,只要信息公开透明,防病治病的科学知识能充分宣传并为公众所掌握,出现症状及早就医等,甲型H1N1流感就可防控。而从最严处着手则是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包括人员、技术、药品、物资等的应急,有备无患。

  □张田勘(学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