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刷票风波”引发的NGO之争

“刷票风波”引发的NGO之争
2009年05月05日 19:48 新浪网

  中国的NGO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有点默默无闻、有点不被接受,其内部甚至有点规则紊乱。第三届SEE·TNC生态奖评选过程中出现的“刷票风波”,就从侧面反映了这种尴尬。

  但无论如何,中国的NGO,都在前进着。他们开始走出自身的局限,寻求与各方的合作。例如这届大奖的得主“绿色昆明”,他们的成果,除了那份“滇池地下河调查及保护项目”调查报告外,更大的是为NGO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模式,这也正是此届活动的主题——“合作共赢”。

  名词解释

  NGO:英文“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一词的缩写,是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

  NGO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球人口、贫困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人们发现仅仅依靠传统的政府和市场两级还无法解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作为一种回应,NGO迅速成长并构成社会新的一级。

  NGO不是政府,不靠权力驱动;也不是经济体,尤其不靠经济利益驱动。NGO的原动力是志愿精神。

  过去4天了,陈永松的口气软了一些。除了还在要求主办方给个明确的说法外,他声明自己发这个帖子,是想引发一场良性的争论,让这个奖项将来更好地在一种有序的状态下进行。

  而在4天前的地球日、2009年“SEE·TNC生态奖”颁奖当天,陈永松以云南生态网负责人的身份,在网络上向奖项的主办方发出公开信,请主办方不要“用‘涉嫌、恶意、不诚信’等字眼来侮辱NGO。”此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表示,此次评奖网络投票的环节,有个别项目存在刷票嫌疑。为此,网络投票达到10万票的5个项目均未入围。

  此前,云南生态网提交的“沼气环保乡村教育”项目,网投投票高达156284,在全部的申请项目中位列第一。

  得票第一却未入围

  3月5日,云南生态网上出现一则消息:“云南生态网申请的阿拉善环保生态奖已经入围前60名。在听到消息后,联盟号召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网上投票。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农村沼气环保乡村教育’申请在网站已名列前茅,云南生态网在此感谢所有参与投票的联盟志愿者们。”

  消息里的“联盟”是一个云南省大中专院校学生社团的联合体,目前在册的理事单位有24个社团。据不完全估计,志愿者达到几万人。云南生态网的负责人陈永松是这个联盟的主席。

  产生于2005年的“SEE生态奖”是中国大陆首个由民间环保团体——阿拉善SEE生态协会(SEE)设立的生态环保奖。该组织是一个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发起的民间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组织,万科的王石担任协会会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