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环保未来发展应“互助”

民间环保未来发展应“互助”
2009年05月05日 19:42 新浪网

  杨东平认为,在中国环保中注入中国文化元素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机构秘书长童书盟认为,我国的NGO组织已开始注意跟政府合作,注意培养自己的团队,注意自己的能力建设,更科学,更理性。

  4月22日,又一个世界地球日,第三届“SEE·TNC生态奖”结果揭晓。“合作共赢”是今年生态奖的主题。

  作为中国大陆首个由民间环保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TNC(大自然保护协会)2005年联合推出“SEE·TNC生态奖”,旨在推动中国民间力量参与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项目成功得益多方合作

  “做民间环保组织是一种生活方式。”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昆明(即昆明环保科普协会)负责人梅念蜀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她说,做民间组织是一种心灵的召唤。

  绿色昆明所做的“滇池地下河调查及保护项目”荣获第三届“SEE·TNC生态奖”一等奖,同时获得8万元奖金。

  2006年8月中旬,绿色昆明接到滇池边一位农民朋友的报告:西山风景区有公司要盖大型洗车场并私自截断附近地下河作为洗车水源。之后,绿色昆明带着市民志愿者前往调查、走访相关部门、提交人大提案、提案未果、再次全面调查、提交市民信、请媒体报道、争取和市领导面谈,直到接到昆明市市委书记仇和的批示,两年多坚持不懈。

  谈及项目成功经验,环境评价工程师出身的梅念蜀认为主要是组织公众、当地村民、科研单位、媒体、政府进行多方合作的结果。

  “我们作为NGO第三方调查和分析,使得环境污染事件当事人的意愿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表达,变成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的材料。”梅念蜀说,通过媒体的报道,使一家人的事情变成大家的事情。通过寻找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政府参事、公务员,让他们认同、了解我们协会。当出现环境污染事件时,他们就会帮我们说话。

  二等奖获得者,是由淮河卫士牵头的“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项目,这是监督方与被监督方合作成功的典范。

  十多年来,淮河卫士负责人霍岱珊一向以勇于监督当地污染企业著称。淮河卫士与淮河流域曾经的污染大户河南周口莲花味精厂在对峙中并没有扭转淮河的生存状态。2005年春,双方由敌对方成为合作方,由怒目相视走向互相尊重,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