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场关于环保理念的“华山论剑”

一场关于环保理念的“华山论剑”
2009年05月05日 18:40 新浪网

  “国内环保NGO应当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来做环保,也不排斥在公共参与机制、技术、制度等方面与西方环保理念嫁接。”廖晓义从主持人手中拿过话筒,面容泛出笑意。

  这是一场关于环保理念的对话。

  4月22日下午,在“合作共赢”——第三届SEE·TNC生态奖的颁奖现场,来自企业、NGO、学界、媒体等各个阶层的环保人士侃侃而谈。一场环保颁奖礼,更是一个多种环保理念“亮相”的平台。

  廖晓义的“传统派”理念赢得了不少支持。在持此观点的嘉宾看来,国学大师南怀瑾的思想与环保甚是相合,几乎成为环保代言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农耕时代的《朱子家训》,也被参与讨论的嘉宾赋予了环保要“从娃娃抓起”的新内涵。

  “你的项目非常富有专业性和理性色彩,你是环保界的技术派。”颁奖典礼间隙,有记者插空这样对马军说,马军莞尔。他说,这次获奖的《中国水污染地图与绿色选择》是公共环境中心以环保、水利、海洋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环境监测数据和发布文件为依据,披露企业违规信息,并开发有绿色选择审核流程、绿色选择供应链管理体系供企业参照。

  “绿色昆明”负责人梅念蜀与马军“招数”如出一辙,出身于环境评估工程师的她也是个“技术派”。“实地探访确切了解滇池污染情况并用文字、视频等做翔实表述,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同时与政府公务员保持良好沟通。”访谈中,梅念蜀亮出了挽救滇池地下河的三招“秘笈”。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也是“技术派”的一员。他认为,环保应该走“专家路线”,并在自然之友的项目中力倡施行。同时,李波也对环保事件中的民间视角尤为重视。

  环境理念各有不同,发生碰撞,但是,珍惜环境的主旨,则是殊途同归。

  本报记者 杜悦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