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39  新浪公益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4)


  主持人:所以人要受教育,不仅仅要参加SEE,还要参加SEE项目考察。我知道环保部门,其实我们也跟环境保护的机构有些打交道,您觉得现在我们的环保部对环保的NGO的发展这个方面,跟前几年相比较,从态度和政策管理或者是相互关系之间有没有一些新的政策精神出台?

  别涛:环保领域,环保部门对于NGO组织的态度、立场或者说期待我们没有变化,环保,中国的NGO或者草根组织,他的生存空间很小,小的是一个人,还有一个卫士也是我的朋友,做的很艰苦,他过去是周口地区的报纸的,当地的党报的记者,因为他揭露当时的问题,不受当地的太喜欢,他索性出去了,这是十多年前。到现在我觉得环保总局到现在环境部,我觉得大家还是值得庆幸。环保领域,环保部门的领导一直在讲,环保领域是一个阶级性色彩不是那么浓郁的领域,是公益性、社会性比较突出的领域,适合有更多人参与。环保部门我们表现的更开明一些,我们更宽容一些,更开明一些,我们为了公众的参与,我们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我们制订了较多规则,来便利这些NGO组织参与监督,我们也为他们提供一些条件、规则,我们要求自己公布信息,我们也要求建设单位、企业要公布信息,如果不公布信息,我们也支持马军他们这样的组织公布信息,就是做到一个对那些行为要点名,公开消毒,让他感觉到耻辱和压力,再让他改进。我也感到遗憾,法规并不全面,一个企业被罚一百万,我从来没感觉到那个系统里有谁感到丝毫的耻辱。我们开车违反规则被检查抓住扣了本子,被拘留几天,我们觉得很丢人。被环保罚了那么多没有一点感觉。

  我们的领导对它是真诚的关注,刚才看到淮河卫士边上的那些臭水,渔民要靠那些水生活,要养家过日子的,他对环境的质量,生活饮水最基本的需求是很强烈的。但是从最高层,中南海到淮河的岸边,这中间的距离非常遥远,中间有一个阻隔层,上面的官阻和下面的要求没有办法沟通。我觉得底层的个人有利益,有兴趣,但是没有能力。有关的部门,有关的包括一些实体利益集团有巨大的能力,但是没有兴趣做这件事,或者有能力大家不做。谁真正有兴趣?她有兴趣,她的能力很有限,马军的能力比较强一些,这些人是有兴趣有一定的能力可以为公益事业做判断。我们要求公布一些信息,提供一些程序的规则,让环保组织发挥更好的作用。

  今天的谈话话题叫合作共赢,我们的环保组织参与进来对环保部门有支持,我们对他有依靠和期待。

  主持人:我注意到像有一些国家的环保机构,他可能不仅仅是说给NGO的工作开放一些空间,也不设置阻拦,同时更积极做一些事情,比如有一些政府的资金项目是开放给NGO,大家可以申请。同时可能有一些专门的培训项目支持NGO进行更好的能力建设和这样的工作,我们的环保部门有没有这个方面的举措?如果现在还没有的话,下一步会不会有这样的举措?

  别涛:我觉得应该要有,现在还没有。今天是地球日,这个日子的起源是因为美国在70年代初期也是老百姓不甘忍受,这个是靠自下而上的,我们现在自上而下,我们这个财税的体制也有一些特点,一些规矩,中央财税和地方财税是分开的,财政部给环保部门的钱,你自己做你自己,不要支持地方的项目,这个钱用到NGO支持可能会有些困难,如果是设计一个课题,支持一下可以。如果招标给你钱搞一个组织,可能比较困难,这是我觉得我们不够开明的地方。早几年我看过哪里扶贫的项目,江西还是哪里,主管部门和机关做这个事效率很差,就公开招标NGO组织承接这个项目来做,做的效果很好。他们用那么有限的经费做那么好的项目,所以我们要信任NGO组织,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

  主持人:谢谢。

  梅念蜀:我觉得今年生态奖所收到的很多项目都是非常优秀的机构所做的非常优秀的项目,绿色昆明之所以能够从这么多项目当中走出来,我觉得不应该说我们做的最好,只能说我们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组织,并且在某些方面我们的资源相对地匮乏,所以才能够得到各位评委老师的支持。所以在这里我要非常地感谢SEE/TNC的组委会,感谢昨天一直工作到半夜的评委老师,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大家。其实我们这次表彰的项目,无论是刚才获得大奖的,还有作为入围的优秀节目获奖的项目,他们都只是我们这次很多项目中间的一小部分,所以大家可以从我们这个两侧的展示墙中间,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上面我们有很多个项目在这个里面,而且有很多虽然没有在我们最后评价中间获奖的这些项目,他们有各自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在他们所在的社区,所在的地方也发挥了他们独特的作用。我想对于我们的评委来说,之所以他们要挑灯夜战,他们有一个很困难的选择,就是怎么从这么多项目里不得不做出决定,要选出某些项目作为获奖项目。那么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还是要向所有这些项目,包括那些没有申报的环保项目,那些在环境保护领域孜孜不倦地投入和辛勤工作的环保卫士们,和环保的年轻或者资深的这些环保运动的积极分子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