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39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

  提问:我首先向你表示敬意,我想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假如昆明没有仇和,你们会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昆明市所有的领导都会被封为一个河的河长,仇和书记本身也是一个河长,如果不是这样一个书记在,我们这样的民间组织会不会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

  梅念蜀: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因为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预见到的。但是我想作为民间组织来讲,我们是能够改变我们能改变的一切,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一切,我们会接受这样的现实,我们会在这样的大环境里面尽我们所能做一些推动。对于昆明来讲,我们并不是要跟政府唱对台戏,也可能是因为仇和带领的昆明市政府有一个稍微好一些的接受群众意愿的态度,同时多方面的努力也体现了合作共赢,才共同把这件事促成的。

  主持人:请教一下杨欣,你也是一个民间的环保人士,从您自己作为一线环保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来说,您能总结几条开展一个具体的环保方面的行动,应该注意什么或者说你个人的体会中间,什么东西对你是最有触动的?

  杨欣:说一个具体的,刚才看到这位年轻的工程师感觉是青出於蓝胜於蓝,我做长江做了20多年,特别是可能有些人,认识我的人认为我比较成功的是做青藏铁路这个项目,特别是藏羚羊的迁徙过程当中。做这个项目我们积累了很多年,其中要影响政府,包括利益团体的话,你必须作为自己的话,作为基础的资料要牢牢掌握。比如我们做藏羚羊准确数的调查做了整整两年,你必须要找专家进行合作,这样的话才能完成那种专业的科学调查报告。有这个报告的基础,这个时候你再给政府也好,给青藏铁路公司也好提出建议,这样才容易被他们采纳。所以说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还要找到调查这个问题,最后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才能促成双方的共赢。

  主持人:就是要有解决方案的提议和选择,这点可能也跟她有种相似之处。我想了解一下杨总,杨利川先生,您作为SEE理事,应该实地考察了不少项目,你考察的过程当中,是什么样的收获是你以前对环保的理解或者是你看到的东西比较,以前没有看到的,特别打动你的东西。

  杨利川:应该说我参加了阿拉善SEE协会之后才对整个全国的环保组织有了一些了解,但是对基层组织了解比较少。这次到云南有幸考察到这个滇池的治理项目,还有刚才那个野生动物保护的项目,这两个项目对我的触动都是很大的。首先是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一种草根的环保理想主义和专业精神的结合,都是大学生,都是非常专业的,在很有权威的学校毕业的。他们的理想主义,像梅念蜀,当时一边听她的讲解,一边也问,非常感动。从她在武汉在这么好的一个国家机关里的公务员下来到滇池,自己的家庭和个人都投入很多的经费和精力。我想在这,正好有一个小花序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变个魔术?不是。

  杨利川:这是我在昆明的时候,梅念蜀给了我一张名片,刚开始我没有在意,今天早晨掏出来忽然发现里面有点蹊跷,我对着光线一看里面怎么有刺?这个纸很薄,就把它翻过来,翻过来这边是英文,一不小心打开了是这样的,这是,你给我讲讲这是什么东西?就是一张好像医院的什么一个化验单,大概作废的,自己打印出来的,是不是?然后把它折叠起来。我拿到手根本没有在意,直到今天早晨才发现,看他们的工作精神,一方面他们很艰苦,一方面也是环保的理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