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
2009年04月27日 17:39 新浪公益

  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

  合作--与生态环境的共赢

  梅念蜀:项目奖一等奖获奖代表 绿色昆明负责人

  杨 欣:绿色江河负责人,第二届SEE•TNC生态奖一等奖获得者

  别 涛:环境保护部政法司副司长

  杨利川: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执行理事 东亚包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我本来以为你怎么着也是个老太太,像我们前面的廖晓义女士身经百战。我想请你给我们总结一下你关注这个项目到最后这个项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作为这个过程你给我们总结一下经验、教训。

  梅念蜀:我觉得第一个,就是我们工作方法第一个是我们把自己作为NGO第三方的一个角色,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调查和分析,使得我们这些环境污染事件或者是环境破坏事件的当事人,他们的意愿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表达,变成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的材料。第二个方法是通过媒体的报道,使得一家人的事情变成大家的事情。第三个方法是我们会去探索或者是学习一些和政府沟通的技巧,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我们会去寻找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我们的政府的参事,还有一些政府的公务员。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我们会去邀请政府的公务员加入到我们这个协会,就是先让他们做一些志愿服务的活动,让他们认同和了解这个协会。这个时候当出现了环境污染或者破坏的事件需要人说话的时候,他们就会站出来帮我们说话,这大概就是我们的经验。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聂总他们第一个是社会资本网络织的比较好,整个策略用的也不错。你是从什么地方学到这个东西?你过去的职业背景是干什么的?

  梅念蜀:环境评价工程师。

  主持人:你是在环保局工作吗?

  梅念蜀:应该来讲是在环境科学研究院。

  主持人:你的环保组织算是当一个主要工作,还是业余的时候经常发现发现,有什么事挑出来再弄一弄?

  梅念蜀:应该是业余了大概三四年,现在是专职做了两年左右。

  主持人:专职做了两年左右,跟你那个时候工作相比较,现在的工作量比过去大了还是小了?

  梅念蜀:比以前大了很多,人很少,所以我觉得不能讲一个算是仨吧,还是一个人要干很多活。

  主持人:它将成为你未来的终身职业路线,还是作为一个暂时先做做的?

  梅念蜀:两种都不是,一种生活方式。

  主持人:什么叫生活方式?搞环保运动,搞环保斗争变成生活方式?

  梅念蜀:因为有些朋友曾经问过我为什么做志愿者做好几年,居然还在这个圈子里?因为我把它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很习惯于做环保或者是做民间组织,因此就不存在要坚持的问题,应该会一直做下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